又是一年开学季,又是一年迎新时,8月28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迎来了2019级大一新生。迎新现场,外国语学院为新同学准备了一系列“迎新礼”,迎新工作有声有色亮点纷呈,现场气氛热闹,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外国语学院以“初心背靠背,暖心书写大学新篇章”为主题,打造新生入学感恩教育第一课。在迎新现场的暖心小屋里,新生和家长背靠着背共同书写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的期待。两张纸,两支笔,两种特制的信封,字字句句,写下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与关怀,写下孩子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学院将在随后开展的感恩教育活动中,分别将父母和孩子的第一封信互交各自手中,在信件互相传递的过程中将父母心声传至新生们心中,且同样引导新生们感恩父母,努力学习,认真生活,回报社会和父母。

据悉,本次活动也是外国语学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孝文化”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精心设计凸显思想性,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形式对新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感恩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以暑假社会实践服务队走进长清孝里开展以孝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基础,以后期开展讲好中国故事系列之我身边的孝文化为延续,结合新生报道初心背靠背活动以及入学教育的孝文化讲座,搭建新生与父母沟通的桥梁,加强对新生的感恩教育,让初心和使命成为青年人生中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