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小记者进公司采风合影

为普及测绘法律知识和测绘科学技术,强化公民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版图尊严,更好地利用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和技术建设美丽中国。8月23日上午,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和市勘测院、山东商报、淄博晚报联合组织小记者走进市勘测院参观学习采风,拉开了淄博市今年全国测绘法宣传日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的序幕。

图为测绘日活动开幕

在宣传周开幕式上,淄博市勘察测绘研究院副院长杨建代表该院致欢迎词,他欢迎各位莅临参加测绘法宣传日活动,并介绍到,淄博市勘察测绘研究院于1956年成立,拥有岩土工程(勘察)甲级、测绘甲级资质和甲级土工实验室,集生产、科研于一体,设有工程测量、航空摄影测量、市政工程测量、工程勘察、岩土工程、土工实验等专业,为全省“十佳勘测院”、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测绘质量优秀单位”、全国“勘察测绘先进单位”。

图为给小记者们赠送地球仪

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领导王顺恒同志在讲话中谈到,欢迎大家来参加8.29测绘法宣传日暨小记者进公司参观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2019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张店分局和淄博市勘测院、山东商报、淄博晚报联合举办这次8.29测绘法宣传日活动。活动得到了市局的大力支持,淄博市勘测院拥有全国最高的甲级测绘资质,拥有雄厚的资金、人才、技术力量,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也做了许多测绘普法宣传、国家版图宣传教育等方面的社会贡献。测绘课件演示和测绘成果展览展示,将为小朋友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了解和学习测绘地理信息和国家版图知识的机会。希望小记者们通过参观学习,动动手、写写感受,踊跃投稿,多宣传国家《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及测绘地理信息工作。

图为给小记者讲述测绘发展历程

市勘测院总工吴昊从测绘高新技术、新闻、政治经济几方面,演示了其精心制作的测绘发展历程课件,使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自然资源部门有关领导为小记者赠送完地球仪,在吴昊总工地引领下,小记者们来到勘测院四楼工作室,参观市勘测院的各种经纬仪、无人机等仪器设备,参观该院的测绘生产、地图产品等。

图为小记者参观仪器设备

有位小记者在奶奶的陪伴下,好奇地观察者经纬仪,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练习观测,并说出自己看到的景物。吴总工在无人机前接受着小记者及其家长们地提问,并拿出航测图片给小记者们讲授怎样识图用图等,有问有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他还介绍说,测绘工作是一项高新技术、光荣而艰苦、劳动强度大、危险性系数较高的事业;城乡建设,测绘先行,它在各行各业的作用越来越大,测绘工作及测绘法也越来越多的被人所熟悉并传到千家万户。看到还在转动着地球仪相互提问地理名称的小记者,报社带队的领导说,该吃饭了,小记者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测绘仪器展室和内业工作室。

这次活动为小记者们提供一次很好的强化国家版图意识、领略地图文化魅力、了解和学习测绘地理信息知识的良好机会,提供了一次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写出自身体会感受的测绘文学作品的创作平台。测绘知识及测绘法也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测绘事业越来越壮大。(王升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