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寨,陕西礼泉县审计局副局长。2018年3月份,被组织派往烟霞镇永红村第一书记。

入组进户调研贫困根源

永红村是由东页沟村、季家坡村、王坪村等三个自然村合并的。村子紧靠上市公司的海螺水泥厂,南邻107省道,旅游环山路从村南过境,交通条件便利。北临泾河南岸,紧靠九宗山山脉,自然条件较差,地质灾害相对较多。

村子现有404户,人口1653人,人口分布各组相对集中,共9个村民小组,总耕地面积4162亩,人均耕地2.5亩,村子大都位于半塬区,大多属于干旱地,有灌溉条件的大约1200亩左右。

永红村第一书记赵大寨走访群众

说到致贫的根源,永红村第一书记赵大寨说,永红村致贫原因多,贫困面广,经济来源单一。全村贫困数比重大,贫困户数占全村户数的19.7%,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14%;绝大部分贫困户是因病、因残、缺资金、缺劳力等造成的。贫困户经济来源单一,发展后劲不足,主要经济来源为务工、务农,而务工缺乏技术,务农缺乏资金和技术,种田主要靠天吃饭,发展后劲严重不足。部分农户返贫,无脱贫能力,脱贫形式较为严峻。部分残疾人、智障人、重特大病人等,基本上依靠家人和政府低保生存。他们的思想保守,致富能力较差。

改善办公环境配强班子

2018年3月份刚来的时候,永红村办公室雨天里室内几乎没有干的地方,工作队的被褥在雨天只好用塑料包裹起来。向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威望汇报了永红村办公室的现实困难后,局里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挤出3万多元。修缮永红村办公室屋顶,刷白办公室,加上窗帘,安装必要挂机空调,买了一台打印机,新添一台电脑,工作环境大变样。

今年,礼泉县审计局又从紧张的机关经费中拿出2万元,扩建改建了永红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

下一步,还有150盏路灯,等候着在8月底安装。

刚进村子时候,永红村两委会班子只有2名成员,一个老书记,一个老会计,说他们老,不仅仅是任职年龄长,自然还有他们的年龄。

去年,村两委会班子换届,永红村班子人员整体年轻化,工作得心应手,团结有活力,目标有奔头。可是最大的缺陷出来了,每个干部,只对自己生长的自然村熟悉,没有一个懂得党的农村方面的政策和工作的流程,满腔热情代表不了有成就的工作。

村两委班子开始组织了每周两次的学习,相互考试,必须下茬立势学习政策和农村的工作方法,这一年下来,永红村的班子成熟了很多。

着眼长远注重扶贫扶志

赵大寨说,我进村一个多月了解到现状:只看重眼前利益,缺乏开拓创新精神,致使脱贫致富工作的开展进度缓慢。今年扶贫扶志中,除了认真制定和实施“一约四会”制度外,还组织召开全村道德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全村推荐并表彰脱贫致富模范4人,其他模范人物13人;组织举行“万名学子扶千村”活动,联系陕工职院师生来村进行文艺演出和培训在村学生外语口语语感学习,深受群众好评。

赵大寨讲了两位贫困户的故事:

贫困户中的一个特殊的一户,他叫刘小印,单户单人,50多岁,双目自幼双盲。一位双目失明的人,他自己硬是在自家后院的窑洞里,自发的养羊5只,每天还摸索着自己蒸馍做饭,干净的炕头,明亮的院落,他自己放羊时候不小心从山岩上摔下去3次,靠双手摸,拔干净门前麦地里的杂草。多次的走访,我被他深深地打动了。这一次,他被我们村评为扶贫扶志先进个人,受到了全村的表彰。走访的多了,帮他解决了几次生活中的小事,他熟识了我,从我的脚步声和说话声,他就可以知道:“哦,赵书记,你来了,坐。”

王海军是一个年轻家庭的贫困户。去年,他自己申请脱贫了。今年我刚见到他的时候,他满心思的想着给他弄一个移民搬迁户,可是2017年村民评议的时候,他被取消了搬迁户,他情绪很大,很消极。我开始和他交心,说起他原来的事情,他很勤勉,孩子还小,一个小学一个初中,我鼓励他联系村附近的水泥厂,同时也让村委会主任拉他一把,他贷款买的运输车辆,开始了他的营运人生,这一年,他脱贫了,2019年,他换了辆新车,他的妻子也成了村子里的保洁员,孩子也享受着教育两免一补的好政策……

党建引领合力整体推进

在抓党建促脱贫方面,永红村实行“党支部+村集体+贫困户+农户”模式。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100亩,采取土地使用权、劳动力、现金等入股的方式。

今年4月份,村“四支干部”队伍义务投工20天以上,铺设滴管管道,标准化技术指导,完成辣椒和板栗红薯示范园建设。产业园项目实行贫困户优先务工、就业,目前已带动27户贫困户务工和入股分红,户均预计收入达1700余元,有效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2019年,干群一起携手,整修街道环境卫生,加固路基。历时11天,动用机械11辆171台班,动土方1170余方,进行加阔固路基,拆除门前旱厕71座,整理杂乱树木,间伐树木121棵,铺设排水管道77米。有效的整顿村庄整体卫生,并为街道硬化和绿化打下坚实基础。新打通通往王坪加咀组路3.7公里,路宽6米,彻底解决两个自然村出行难的问题。王坪新打深机井1眼,管道铺设1700余米,用于解决附近村民灌溉问题。

2019年,新栽绿化树国槐1135颗,樱花680棵,形成国槐环村,樱花树每户门前2颗基本格局。新硬化铺设16条街道,3.6公里水泥路,衬配路基道沿齐整。县审计局联系县交通局、海螺水泥厂、上访农户,有效解决海螺水泥厂门前浇灌的宝鸡峡水渠堵塞渠道事宜。永红村协助县交通局,解决好环山路拓宽事宜。

2019年脱贫攻坚中的两房建设实施,6月份前危改户实施的5户(刘小印,张振芳,王鹏,郑虎子,何富荣),全部已经建成并简装入住,6月份后全烟霞镇新增10户,永红村又是新增4户危改户(韩韧石,韩应娃,韩保安,张炳亚),当前竣工3户,一户刚刚在写这份材料前24小时开工;搬迁户工作量繁重,全烟霞镇39户,永红19户,当前已经全部简装入住,腾退旧宅基地18户,尚有一户暂未腾退。

先后2次组织本村残疾人员,专程陪同并接送,去县上民院医院鉴定残疾等级21人次。重新定位75户贫困户坐标方位,上报各类APP更正信息166处……

赵大寨最后表示:作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员,我坚信在礼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礼泉审计局局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在镇村干部的努力配合下,永红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一定能按期完成任务,给组织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