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岱海,是迫在眉睫的事,不能让岱海在我们这代人手里消失!”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光荣说。

岱海虽然叫海却不是海,而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大内陆湖和四大水产地之一。近年来,由于工农业用水大幅度增长及降水量减少、蒸发量加大等因素影响,岱海水位加速下降,湖面也从1988年的120平方公里缩减到2016年的58.59平方公里,同时还出现了盐碱化程度加剧等病症。

面对岱海出现的湖面萎缩、湖水咸化、水体污染、湿地破坏、水土流失等问题,凉城县检察院做出了回应。

2018年,凉城县检察院确立了“山水凉城、生态检察”工作理念,今年,进一步提出“生态检察立院”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具有凉城特色的“岱海名片”,创造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协助党委政府全面承担起保护岱海、守护碧水的生态检察职责。

岱海湿地围封和环湖绿道建设工程,是岱海湖综合治理“两节、两补、两恢复”六项措施中生态恢复的重要措施之一。在开展岱海生态保护工作中,检察机关充分运用检察职能,精准定位,突出“补”字,从“两补”之一的河道疏浚入手,开展公益诉讼、服务岱海生态保护。

2018年4月,由分管副检察长带队对全县环岱海流域内采砂阻塞河道情况进行摸排,共排查出非法违法砂场74家,及时向水利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目前,全县74家砂场全部封闭。  

从“两恢复”之一的恢复湿地着手,按照凉城县委政府安排部署,由检察院牵头与监委、公安、林业、国土、环保、农牧等部门密切配合并成立联合调查组,制定实施方案,以岱海湖为中心由近及远开展为期4轮的清除工作。

2018年11月,根据国家卫星遥感发现岱海湖生态保护区内4家养殖企业违法违规经营情况。2019年3月,联合调查组对环岱海湖4万亩退耕还湿地内66户种植养殖用地和用房、棚圈等建筑物、构筑物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专项调查组经调查发现,环岱海湖周边共有鱼塘养殖户28户,鱼塘164处,面积约0.25万亩。同年6月,专项调查组将调查范围扩大,发现涉及种养殖户65户,占地面积1.5万亩。目前,前三轮清理拆除工作均已完成,预计8月中旬完成第四轮清理拆除工作。届时,将全面完成环岱海湖周边种植场、养殖场、建筑物、构筑物拆除清理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检察院:张舒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