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通关信息化及科技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关博会”)将于今年10月30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举办。本届关博会由中国海关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口岸协会联合主办,由上海高登商业展览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由海关总署国际合作司、海关总署物资装备采购中心、全国海关信息中心、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提供业务指导。

8月15日,在“2019第二届通关信息化及科技装备博览会推介会”上,主办单位中国海关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党委书记倪大航介绍,今年“关博会”将围绕“智慧通关、科技引领”为主题,重点展示高新技术在新一轮通关便利化大趋势下的场景应用,旨在为提高通关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搭建思想碰撞和业务对接的平台。

中国海关出版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党委书记倪大航代表主办单位发言


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秘书长郭金贵代表联合主办单位发言

同首届博览会相比,本届活动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参与方面更多。博览会规划展出面积8000平方米,将根据应用场景,开设“智慧海关建设展示区”、“智慧口岸建设展示区”、“智慧关务建设展示区”三个展览区,组织通关上下游各环节主体,分别从海关监管端、口岸管理端、企业应用端,综合展示相关信息化和科技装备,为提升通关效能汇聚各方智慧与力量。

展会同期还将举办“国际智慧通关高峰论坛”“智慧口岸建设专题研讨会”“全球供应链服务专题研讨会”“区块链技术和应用专题研讨会”“跨境电商发展机遇专题研讨会”等多场活动,为企业提供高效实用的对接平台。

倪大航表示,中国海关出版社有限公司作为海关总署下属国有文化企业,承担了海关社会化服务对外接口的职能。希望通过博览会,组织通关上下游各环节主体,综合展示信息化和科技装备,站在第三方角度,促进“三个对接”的实现:一是,海关与信息化及装备服务企业的关企对接,二是外贸(贸易型、生产型、服务型)企业通关信息化应用的企企供需,三是口岸其他管理部门信息化及科技装备需求的政企对接。中国海关出版社有限公司愿与各方共建智慧通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推介会上,联合主办单位代表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秘书长郭金贵、业务指导单位代表全国海关信息中心技术管理处(总工办)副处长张晓光、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技术管理部副主任熊涛、海关总署物资装备采购中心综合处招标业务专家吴晓路及企业代表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刚、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政府行业北方区高级总监杨丹、中仪英斯泰克进出口有限公司双创业务部总经理胥婧也分别表达了对关博会的高度重视。

本次推介会共吸引了来自通关信息化系统、查检装备、通讯信息技术、检验检测技术及实验室设备、电子政务系统、口岸港区信息化管理方案、企业关务合规信息化解决方案、供应链及大数据服务方案等领域的数十家企业界代表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