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是病理科主任,一个是护士长,从医路上,他们相互扶持、相互信任、互帮互助,在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风雨兼程走过了26年,为这份伟大的事业,奉献了青春、付出了心血,成为了医院一对受人瞩目的幸福“夫妻档”。

在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病理科办公室,科主任韩军平正在聚精会神地研究病理结果,手边是一堆翻开的相关资料,微风掀起薄薄的窗帘,拂过他紧锁的眉头,听到有人敲门,他赶快站起来迎接......

他和妻子孟晓燕是老乡,学校毕业一同分配到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干就是26年,26年里,从相识到恋爱,到结婚,再到今天,时光飞逝,永远不变的是他俩这件越穿越不舍得脱下的白大褂。

在这里,留下了他们青春美好的回忆,留下了他们追梦的点点滴滴,留下了他们救死扶伤的美丽倩影。

图为韩军平、孟晓燕夫妻

最初的梦想

“小时候父亲是赤脚医生,经常半夜被十里八村的人叫去看病,由于交通不便,经常快天亮才回来,但是每次看到他满意的笑容,我就有一种深深的羡慕,羡慕父亲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减轻别人的病痛”,韩军平说,那时候,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就根植在了他的内心深处,他有了最初的梦想---成为一名医生。

1990年,经过自己的努力,韩军平被定西卫校录取了,医学检验专业,在学业中更注重的是像分析化学、无机化学、还有有机化学等学习,这也为他今后科研打下了坚实基础。1993年,毕业分配到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上班。

韩军平看着妻子温情地说:“我俩就是到医院上班后认识的,既是老乡又是同事,一回生二回熟就成一家人了”。

韩军平现在是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病理中心主任。甘肃省病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医师协会病理协会常任委员,白银市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白银市病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白银市创新性人才,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学科带头人。熟练掌握常见病、多发病的病理诊断,对少见病、疑难病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追梦的征程

有梦的征程不觉遥。

对于韩军平而言,不断学习新知识是他必须要坚持并且乐此不疲的一件事。因为是中专学校毕业,他一直梦想着去更高的学府深造,所以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不断学习英语,通过看一些英文读物,背一些英文词典去提高自己,时刻提醒自己好好学习。

“考研究生一直是我的梦想,这个梦想也来源于我给妻子的一句承诺”。韩军平满脸幸福地说,我和妻子都来自农村,她很贤惠,性格很好,当时和我走在一起我是满心的感激,暗自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她过上好日子。当时在病理科,我身边各位老师、同事大多都是本科生,科班的病理专业人员,她们的专业学识,让我意识到自己必须更加努力才可以跟上大家的脚步。在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我给妻子许诺一定要考上研究生,因为在当时初中生考研究生是天方夜谭,需要学太多的知识。我下定决心每天晚上吃完饭或者在别人聊天、打牌的时候,我独自一个人在科室学习专业书籍,读病理切片、学习英语,后来经过3到5年的努力,终于考上了兰州大学基础的病理学研究生,实现了我的梦想。

回想起那段充满选择的日子,韩军平感慨的说,在他准备读研究生的时候,孩子6岁,父母都不在身边,妻子在急诊科工作,很忙。妻子一个人又带孩子又忙工作的。他当时犹豫了,去上学?还是放弃这次深造的机会?他翻来覆去下不了决心。“是妻子给了我勇气,她鼓励我去深造,家里的事她操心,但条件是,毕业后必须回白银,为白银人民做贡献”,讲起这段往事,他的感动和感激充斥了整个房间,韩军平打趣到,那时候孩子实在没人看,常去同事家,现在两家孩子成特别要好的“闺蜜”了。

“我家姑娘可独立了,不粘我们,也是经常陪不了她习惯了......”韩军平的妻子孟晓燕接过话说,这些年,我们两个都在医院忙,的确也在孩子身上付出的少,尤其韩军平,更是时常加班,半夜突然一个电话也像离弦的箭一样就奔赴医院了......

韩军平说,病理科常规工作,主要包括普通外检,细胞学诊断等。也是一个幕后工作,急诊也就是冰冻切片病理诊断,但是风险大,其诊断结果直接决定大夫手术方式及患者的预后。需要高年资的医生进行诊断。这种急诊冰冻诊断大多在中午休息,节假日的时候较多。晚上12点也时常碰到。有一次半夜,手术室打电话说有一患者需要冰冻切片检查,我着急忙慌穿好衣服打车来到医院,打开冰冻切片机,等待着标本的到来。30分钟后的结果是良性病变的时候,医生结束了手术,患者及家属全家瞬间都轻松了,作为医生,其实我们比患者更希望病人尽快康复。

“肿瘤的诊断,时间对于患者就是生命”,韩军平说,有一位妇科患者,第一次在门诊子宫内膜刮出诊断为良性,第二次住院手术,术中快速冰冻检查为良性,术后我们确诊石蜡诊断为恶性,为了准确诊断,病理科对患者子宫全部取材,玻片达40张。患者就该切片在省内数家医院会诊,诊断为良性,唯有一家单位诊断和我们一致。由于省内专家无法达成共识,省级医院不能做扩大手术,患者会诊时间达40天。最后,专家建议去北京看,结果患者再次手术时,肿瘤复发至拳头大小,北京手术专家感叹说:当地医院的准确诊断挽救了你的生命。

病理科工作,韩军平养成了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单位的习惯,把科室前一天所有的外检病理切片再阅一遍,尽量减少误诊率。

对自己的工作,韩军平因为热爱更喜欢钻研,针对病理科时常收到患者的胸腹水查癌细胞,传统的方法容易漏诊,并不能准确分型的难题,他和科室同志查阅了大量的文献,研究出了一套适合基层医院的查胸腹水癌细胞的方法,并获得了《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通过他们的研究方法,能够极大的提高肿瘤细胞的阳性率,并明确了肿瘤细胞的来源。如何提高膀胱癌的诊断,也是病理科思考的问题,创造性开展了尿液癌细胞的检查,极大的提高了阳性率。

巾帼胜须眉

在妻子孟晓燕的记忆里,大多是她和韩军平互帮互助,相互鼓励支持的场景,为忙碌的工作和单调的生活增加一点乐趣。

从一位青春美少女到步入中年的神经内科主管护士科室护士长,白大褂,燕尾帽,岁月憔悴了容颜,也见证了成长,作为一名护士,她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着人生百味,在生与死的考验中磨砺着心路旅程。

“2007年,我被调整到急诊科担任护士长,当时真的挺有压力,无论专业知识还是管理能力”孟晓燕说,担心之余,我想一定不能辜负领导和医院的期待,在坚定信心后,我就围绕如何带领全科护士搞好本职服务展开了工作。针对急诊科的人员技术力量参差不齐,并且又没有经过系统的、全面的专业知识培训,我从最基本的“三基”训练做起,苦练基本功,内强素质,每一项护理都要求认真操作到位。并且做到从我做起,严格要求,在全科做模范表率作用。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素质和水平,更好地为病人提供护理服务。我购买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当时孩子小,韩军平也忙,我利用所有能利用的时间看书学习,并且利用业余时间报考了护理本科自学考试,通过不懈的努力,我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全部课程的考试,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护理本科毕业证书。

孟晓燕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急诊科做出了不凡的业绩,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护理人员。急诊科车祸和突发性创伤病人较多,且病人比较危重,面对突发性的灾难,她往往总是冲在最前面,凭着自己的专业医术和不怕脏不怕苦的精神,与医生密切配合全身心的投入到对病人的抢救中去。科室人员较少,病人又多是危重病人,工作中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但她总是毫无怨言。

“我老说老公加班多,他说我比他加班还频繁”,孟晓燕和韩军平都笑了,相互挤兑说差不多差不多......

多少年如一日,她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处处为病人着想,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为病人做好服务。除做好常规护理工作外,还对特殊病人进行特殊护理。在一次吸痰中,因病人痰液较多加之病人激烈咳嗽,当孟晓燕同志为病人吸痰时大量的痰液喷射到她的脸上、眼睛上,她没有厌恶病人,以满腔的热情为该患者服务。

孟晓燕同志处处以身作则,每当有急危重病人时,总是抢在前面,争分夺秒抢救病人。由于急诊科的病人,多是天灾人祸送来的,许多病人无家属照管,最基本的生活护理都要由医护人员完成。面对这样的情况,她常教育医护人员,要尽最大的爱心为病人提供最好的护理,尽最大努力使病人康复。在她的带动下,全科医德医风得到了根本转变,全科护士姐妹视病人为亲人,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一切围着病人转。一次科室收到一名三无病人住院病人,孟晓燕陪同患者进行CT、磁共振等检查,由于该患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全体护士在她的带领下为其精心护理,还承担了生活护理的重任。在该病人住院治疗期间,她和姐妹们凭着对患者高度负责的责任感进行精心护理,直到病人病情好转后出院。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在一个个平凡的日子里,她的护理团队送走了一个又一个她们亲手护理康复痊愈的病人,她们付出的辛勤劳动得到了医院和广大患者的好评。

2010年11月份,孟晓燕从急诊科调任神经内科护士长。2010年自卫生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以来,神经内科在医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以及她和全科护士姐妹们不懈的努力下,于2011年五月份荣幸地挂上了“优质护理示范病房”的牌子。金灿灿的牌子,不仅承载了院领导对孟晓燕同志的信任与支持,更给她赋予了神圣的职责及更大的挑战,她肩负重任,知难而进,将创建优质护理示范病房为己任,带领护士姐妹们有声有色,有条不紊的展开了工作。

在工作中进行了大胆的创新,通过更新管理理念,完善护理制度;改变分工方式,实行弹性排班;转变分配方式,激发护理人员工作热情;实行优质护理,打造护理品牌;探索并实施岗位管理及绩效管理,落实了以护理岗位、工作量、工作质量、满意度、质控能力等为主要实现了护理人员要素的绩效模式,实现了护士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并向临床一线及夜班倾斜的分配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孟晓燕不仅有很强的管理能力,而且业务技术过硬。神经内科曾经收治1位脑干出血患者,入院时患者处于浅昏迷状态,鼾声呼吸,病情危急,护士长当即根据病人情况,实施弹性排班,安排了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进行全方位的优质护理,病人在第二天突然出现呼吸心跳骤停,护士长及时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凭她过硬的急救技术及精密地组织抢救,患者转危为安,病室的家属和其他患者赞口不绝,均称护士长是优秀的护士长,多人次写表扬信表扬。

辛勤的付出及默默的奉献让她感受到了收获的喜悦,在优质护理开展后的交流会上,她们科室取得的成绩得到了院领导和全院护理姐妹们的一致好评,大部分护士长和她交流经验,她总是开心地给大家说“如果能帮助你们,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服务无止境,尽管她和她的护士姐妹们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她总是会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始终以“患者满意,医生满意,护士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为目标,无怨无悔的地奉献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做一名真正能将爱带给人间的白衣天使,传承发扬党的精神,

由于孟晓燕勤奋好学,对工作认真负责,连续多年被评为医院优秀护士、甘肃省护理岗位技能大赛“二等奖”、“甘肃省卫生行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9年7月甘肃省卫生厅授予“全省卫生行业护理岗位技能大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她参与完成的很多论文也屡次发表并且获奖。

图为韩军平、孟晓燕幸福的一家人

同心创佳绩

家庭的成功是最大的成功。

孟晓燕说:我俩在医院加班是常事,甚至经常抢着要去医院,相互希望对方能早回家或留在家里照顾孩子,而丈夫觉着他的工作更加重要,必须要去加班完成。很多年如一日的,没有了花前月下,没有了节日鲜花,甚至经常忘记各自的生日和结婚纪念日,但是每次看到他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到家中,一切的抱怨都会消云散。她感叹到,也许只有同行才可以相互理解.和我们生活在一起的女儿更是司空见惯,从小做饭,洗衣,主动学习,照顾自己的日常起居等无所不能,俨然一个小大人的样子。

“我们一家人虽然日子过得简单,但是充满快乐,平淡幸福吧”孟晓燕说到自己的小家,满脸洋溢着幸福,她自豪的说,有女儿后,我们就快乐更多了,不管多累,回家看到女儿,瞬间就只有幸福。

韩军平夫妻聊起自己的女儿,他一言你一语讲地滔滔不绝,由于他俩在家都好学,朗读背诵地时候常有,年幼的女儿看看爸爸,再看看妈妈,没人理她,拿起自己的童话书边看边说着只有自己才能听懂的语言,也是乐在其中。

孩子总是父母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部分,孟晓燕夫妻经常工作忙,不能按点去学校接孩子,大多时候到学校门口就看到老师旁边就剩自己家的孩子了。孟晓燕说,那时候她老远看见孩子玩的特别开心,一看见她就哇哇大哭,她开始还觉得纳闷,后来老师分析说,可能是她也每天期待自己的父母能和其他小朋友的父母一样按时来接她回家,天天这样,孩子心里也就觉得委屈多了。有一次,孟晓燕下夜班回来睡着了,女儿围着床玩,不敢出声,就怕打扰疲惫的妈妈,当她睁开眼睛,看着小花猫似的孩子,问她为什么不叫醒妈妈陪你玩,孩子说:妈妈下夜班累,不能吵妈妈睡觉,回忆起这些往事,一阵酸楚涌上她的心头。

说起陪伴,孟晓燕夫妻对女儿的成长充满内疚。上小学就从来没有接过孩子,都是自己上学自己回家,有一次放学看着其他家长都把孩子接走了,她从学校门口跟着姑娘走了好久孩子居然都没发现她,在孩子的意识里,没有爸妈接送的概念,作为母亲的孟晓燕,提起这些,总是眼眶热热的,一再感叹,姑娘很懂事,很独立,现在更是了,对父母的工作非常理解,还会时不时教育我们努力工作,服务更多的患者,钻研业务,做行业的标兵.看到孩子身上满满的正能量,夫妻俩很是欣慰。

床前孝儿女,人间第一情。聊起家庭,两个人总有太多的心有余而力不足,夫妻俩都离父母远,平时无法照顾,只能节假日开车回家看看老人,觉得亏欠父母的很多。“两家老人有个小病小灾的从来不说,总说我们忙,他们可以照顾好自己”,韩军平说,有时父母住院都不告诉他们,直到出院回家他们才会知道。

从医路上燕双飞,酸甜苦辣皆因爱。为了自己伟大的医疗事业,韩军平夫妻在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同心同德、并肩奋斗,从青丝到白发,将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脚印留在了白银市的角角落落......(韩敏 张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