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选择了护理职业,就意味着付出和奉献,在我看来,救死扶伤是天底下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采访中,田普宁是如此描述自己的职业及职业特点的。从事护理工作22年来,她将自己的满腔热忱和赤诚之心全部奉献给孕产妇和新生儿,被赞誉为“提灯女神”和新时代的“黎秀芳”。

一次急救诞生一个预案

2018年10月4日下午3点,妇产科电梯口传来急促的呼救:“大夫、大夫,快生了、快生了。”田普宁三步并作两步冲到电梯口。“耳边传来孩子的啼哭声,孩子已经出生了。”田普宁回忆说。当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她一手托住孕妇臀部,另一只手将孩子从裆里捞出来,在清理完婴儿呼吸道、采取保暖措施后,将母婴推进产房,进行断脐处理。孕妇拉着田普宁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的孩子就没命了。”

原来,孕妇22岁,怀二胎。在驾校考试时出现临产征兆,丈夫打的将她送到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看到母子平安,想起惊鸿的五分钟急救,田普宁十分欣慰。但作为妇产科护士长,从这次急救事例中,她不仅感到产科低年资护士应急能力的欠缺,同时考虑到急诊科护理人员在接诊时存在哪些问题。凭借着对工作和事业极端热忱和极端负责的精神,她迅速向院护理部、医务科做了详细的汇报,并结合临床实践提出改进建议。

她的建议被采纳后,她立即联系急诊科护士长,询问并了解她们护理人员在孕产妇急救方面存在的问题,之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培训内容及物资配备问题,同时配备两个产科院前急救箱,内置产褥垫2个、一次性产包、无菌手套、输液器、液体、消毒液、新生儿吸痰球、止血钳、脐带剪等用品。给120急救车上放置一个,产科治疗室放置一个。同时,田普宁本人亲自为急诊科护理人员进行急产应急预案培训,对产科全体护理人员进行急产预案的理论培训和应急演练。针对急产培训演练存在的问题,她组织医护人员经过认真讨论,制定了《产科急产应急预案和流程》,使护理人员在急产处置中知道做什么和如何做。通过急产典型案例,田普宁深刻体会到急救中时间对生命的重要意义,下决心要打造出一支技术好、急救能力强的护理队伍,并完成科室流程再造,保证孕产妇安全。

时隔不久,与10月4日相同的事例再次发生。白银区四龙镇二胎孕妇直接生产在“120”救护车上,由于救护及时、处置得当,母婴平安。

2018年11月,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首部《产科急产应急预案和流程》诞生。

用行动演绎“提灯女神”

1853至1856年,英、法、土耳其三国与俄国爆发了克里米亚战争。作为护士,每到深夜,南丁格尔常常提着一盏小小的油灯,在营区里一间病房一间病房地探视伤病员。她不是给熟睡的伤病员掖掖被子,就是为呻吟的伤病员换换药。被誉为“提灯女神”。

100多年前南丁格尔的那盏灯,永远照耀着护理界,同时也激励着一代代有志之士投身崇高的护理事业,田普宁就是其中之一。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她把岗位当成家,待患者如亲人,用真情和汗水演绎人间大爱。“参加工作的头几年,由于护理人员少,护理岗位实行弹性工作制,无论白天晚上,还是风霜雨雪,只要有孕妇生产,必须随叫随到。有一天晚上,我连续四次赶到医院抢救出血的产妇和窒息的新生儿,天亮了还要按时上班。”田普宁回忆说。这样的事例实在多得记不清了。即便是再苦再累,但只要看到危重孕产妇生命得以延续、母婴脸上露出笑容,一切付出都值了。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05年,田普宁被任命为妇产科护士长,作为全院为数不多的年轻护士长之一,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患者入院后,最早接触患者的是护理人员,和患者相处时间最长的还是护理人员。多年的临床实践表明,只有掌握过硬的护理技术和理论水平,才能更好地履行白衣天使的职责,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担任护士长后,田普宁重视队伍业务能力建设,亲自为全科护理人员讲授专业知识,通过QQ、微信群与大伙分享交流新技术、新知识和学科新动态、新进展,带头参加省内外举办的讲座、论坛、专题报告会等学术活动,带头参加行业技术比武、技能大赛,并为护理人员外出学习培训创造条件,在全科开展业务实操演练,技术比武等活动,有效激发了护理人员学技术、学业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专业技术水平得到极大的提升。主管护师尹晓涛深有感触地说:“我2001年入职,工作上田护士长是我的老师,她带我从病房护理、新生儿护理到产房助产技术一项一项手把手地传授,做到了诲人不倦,让我受益匪浅。”张玉婧是位入职仅两年的年轻护士,提起田普宁精湛的业务技术,她十分敬佩。她说“田护士长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和努力的目标。”在同行的眼中,田普宁是一位出色的管理者。骨科二部护士长吕宏燕说:“她有较强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不仅做好妇产科的护理工作,还善于处理、协调与其他科室的关系,使大家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田普宁及其团队的不懈努力,伴随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妇产科新生儿出生量由2005年近400名增加到2018年2200多名,妇科手术由2005年100例增加到2018年1000多例。现在职护士28名,除新护士外,21人获助产士任职资格。包括田普宁在内,妇产科目前共有3名副主任护士,有计划有目标的逐步完成妇产科护理人才梯队建设。近年来,她和团队克服诸多困难,完成两项科研成果。“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她们做到了,真的不容易。”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兼总住院医师李淑霞不无钦佩地说。田普宁担任护士长以来,多名护理人员在院内外技能大赛、技术比武及文娱活动中获奖。在2018年举办的第五届全院护理创新大赛中,妇产科荣获“创新型护理团队”荣誉称号。同时,田普宁不断总结临床实践,开展学术研究,先后在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铁血丹心的真诚付出和无私无畏的倾情奉献,让她收获了诸多荣誉。2011年,田普宁被白银有色金属公司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白银市妇幼健康技能大赛《围产保健专业》二等奖;2014年荣获白银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5年4月,荣获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创新大赛一等奖;2015年5月,白银市卫计委授予田普宁“白银市优秀护士长”荣誉称号;2016年5月,荣获“白银市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荣获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丈夫支持我的工作

提起自己的丈夫,田普宁仿佛有说不完的话,“我俩都来自农村、我俩同年分配到医院······”

田普宁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魏孔朋在院机关工作,女儿读高三,品学兼优。同在一所医院工作,丈夫十分支持她的工作。“尤其是担任护士长以来,丈夫几乎包揽了所有家务。”田普宁感动地说。无论多晚回到家里,丈夫总是嘘寒问暖,并端上热腾腾的饭菜。工作上取得成绩,她第一时间和丈夫分享;遇到委屈、不开心的事,丈夫总是耐心地开导、劝解。每逢她在家休息,丈夫总是变着花样做他拿手的饭菜,陪她下象棋、打乒乓球、到公园散步,缓解她工作上的压力。“我特别感谢我的丈夫,我之所以能取得一点成绩,与他的支持、理解是分不开的。”田普宁动情地对记者说。2018年8月,田普宁一家被授予白银市第三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荣誉只代表过去,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我要以南丁格尔为榜样,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面对成绩和荣誉,田普宁谦逊地说。(路登明 于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