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初,天津市武清区农民丁书喜如约来到市血液中心二楼献血大厅,他挽起袖子捐献400毫升鲜血。参加无偿献血20年来,至今丁书喜已献血10800毫升,相当于他人体血液的2倍多。他说:“献血不过是举手之劳,可对于患者,那就是救命血!”

说起自己的献血经历,丁书喜感慨万千,虽已是20年前的事了,他依然记忆犹新。1998年,老丁去东北出差回来,在天津下车已是下午,没有车回武清了。于是,他在市血液中心对面的旅馆住下,准备第二天再回家。当时《献血法》刚实施不久,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门口发放宣传单,宣传无偿献血。这是丁书喜第一次听说无偿献血,他认真地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

此时,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焦急地走过来告诉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我是外地人,我丈夫出刚车祸,急需输血救命!”当时国家刚刚推行无偿献血,市民对此还都不太了解,参加无偿献血者也不太多,血库里的血液也十分紧缺。当这名中午妇女听到无血可用时,急得都哭了。在一旁的丁书喜听在耳里,记在心上。他深知,如果没有血,她的丈夫很可能就会失去生命。

“当时我跟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说,我愿意帮她,给她的丈夫献血!她一听到我要献血,立马就给我跪下了……”丁书喜说,这件事给他特别大的震动,原来献血作用这么大,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从那时起他暗下决心,要坚持参加无偿献血,让自己的爱心拯救更多的生命。

“这些年来,我见证了天津的无偿献血从被误解,被排斥,到越来越多的人踊跃参加无偿献血,奉献爱心,我见证了天津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历程。”如今,丁书喜每年进行两次体检,他改掉了很多坏习惯,更加注重锻炼身体了。不论多忙,只要到献血间隔期,丁书喜就会如期来到市血液中心献血。20年来,他整整捐献了10000毫升鲜血,他说,要一直坚持献血下去,直到不能献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