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出现持续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恶劣天气,淄博市公安机关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部署,牢固树立“雨情就是警情、汛情就是命令”的意识,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全警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警力7800余人次,共转移、帮扶、救助家中进水、车内被困、通行受阻等各类受灾群众212人次。



淄博市公安局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申延军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下发《淄博市公安局防汛防台风应急工作方案》《关于做好防台风应急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申延军同志赶赴受灾最严重的一线地区指挥抢险救灾,市局党委成员也分赴各区县指导开展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岗在位,全体民警放弃休息休假进入战时状态,投入到积水路段交通疏导、救助被困群众等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应急指挥调度,强化治安管控和巡逻防控,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居、重点单位和重点场所开展救援、排查险情;对全市立交桥、涵洞、地势低洼路段增派警力值守,加强山区、危险、易塌方路段巡视,清理路面树枝等杂物,预防事故发生,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组织应急救援机动队伍,分赴急难险重区域进行应急抢险、救灾救援;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和公安机关微博、微信随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市民注意自身安全,确保平安出行。(张靖浛、胡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