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增强员工遵规守纪意识,防范风险隐患,有效防范统一认证号和密码使用安全风险,中国工商银行抚州分行加强风险提示,明确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员工统一认证号使用风险管理

强化学习

该行组织员工学习《员工行为禁止规定(2016年版)》,特别是第十九条第六款、第七款明确规定:“严禁将个人计算机系统用户名、IP地址、统一认证号(或ID用户)和密码交他人使用,或系统签到后交由他人使用;严禁使用他人章、证、密码或系统权限办理业务。”以及  《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2017年版)》第九十二条、第一百四十九条等员工通行证管理使用违规行为的处理规定,以案说法,警钟长鸣,明确违规操作风险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明纪律,令行禁止,坚决杜绝通行证使用中以信任代替制度、以各种借口规避事权划分和权限控制的违规行为。

明确制度要求

该行要求全行员工要按照“一名用户,一个通行证号”的原则,保持一一对应关系,落实统一认证号保密、定期更换密码、离岗签退等制度规定,不得向他人泄漏统一认证号信息,严禁将个人计算机系统用户名、IP地址、统一认证号(或ID用户)和密码交他人使用,坚决禁止一人掌握多人统一认证号及密码、串用统一认证号进行各种操作。 

加大检查力度

该行将加大员工统一认证号和密码检查力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制度约束和监督检查,对确认为违规行为的要及时提醒教育、监督纠改,对屡查屡犯的,要从严处理,切实增强制度意识和合规操作观念,坚决杜绝各业务系统、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统一认证号管理中的违规行为。对员工将本人使用统一认证号与密码交予他人使用违规事件,一经查实,将依据员工违规行为处理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情节严重移送监察部门处理。

加强风险意识教育

该行要求全行员工应增强风险管理意识,牢牢遵守制度,将防范内部风险的要求放在首要地位,做到合规操作合规履职,有效防范银行内部操作风险。(黄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