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白银市靖远县秉承“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的理念精准落实每一项教育扶贫政策,力求让每一位贫困家庭学生都能够得到政策关怀。

该县持续推进控辍保学攻坚行动,通过开展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段学生就学情况核查,比对核查户籍系统、国扶系统和学籍系统中5—16周岁学生信息以及组织开展“千名教师进万户”活动等措施全面掌握辖区内适龄儿童就学情况,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段适龄人口就学率达到100%。依靠县特殊教育学校,通过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形式,逐一安排适龄残疾少儿接受义务教育;按照“家庭自愿、学校支持、定期入户、免费教育”原则,对劝返复学74名残疾儿童(其中建档立卡学生49人)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目前已为全县636名适龄残疾儿童根据实际安排了适合的教育形式,做到了“一人一案”。全面落实幼儿保教费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杂费、免书本和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营养餐改善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上半年共为15790名幼儿免除春季幼儿保教费资金共计769.845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幼儿2483名,免除资金142.5295万元;为3687名贫困家庭学生落实寄宿生生活补助226.55万元;落实农村义务教育段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资金1425.16万元。(刘旭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