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据报道,某大二女生被推进贵阳一家整形医院手术室进行隆鼻手术,手术原定4小时左右结束,然而在7小时后家属却被通知女生因救治无效死亡。这一事件的报道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各类整形医院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随着美容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尝试整形手术,由于鼻子在五官中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不少爱美的女性会选择做隆鼻手术。但人们往往都忽略了隆鼻手术存在的风险。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真实的隆鼻手术到底是怎么回事。

       据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林介绍,隆鼻手术是通过在鼻部填充自体、异体组织等垫高外鼻,达到提高鼻部美感效果的手术。它并非塞入假体垫高鼻梁这样简单,而是一次系统性的对山根、鼻背、鼻宽度、鼻长度、鼻尖、鼻翼、鼻小柱等部位的综合性调整。医生手术前会根据受术者的面部条件和特征定制适宜的个性化隆鼻方案,手术过程中再对假体材料做雕刻修饰,使其和鼻骨完美地吻合在一起,并与面部形态达到和谐统一。

       追求美的态度虽好,但一定要有“度”,如果非做手术不可,张林建议:

       1.多了解关于隆鼻术的知识,可通过查阅书籍和文献了解手术的注意事项和流程,做到心中有数;

       2.做好心理准备。选择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做手术,消除自己对手术的恐惧心理,充满信心和安全感,主动配合医生的检查和手术。切莫盲目投医,特别是不要到一些连经营许可都不一定有的所谓“医疗机构”进行手术,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3.术前面部不应有毛囊炎、疖、痈、鼻炎等炎症病灶,防止对伤口造成感染;

       4.手术前应确保免疫力正常,确定身体健康,无传染性疾病或其它身体炎症;

       5.若在术前服用了阿斯匹林等药物,正常的凝血功能会被抑制,可能会导致术后出血增加或时间延长,因此术前两到三周最好不要服用此类药物;

       6.虽然来“大姨妈”对手术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可能会导致术中或术后出血较多,并且加重肿胀的情况,因此手术最好避开月经期。

       另外,张林还提到隆鼻手术后需借助冰袋冷敷,大约五天后改为热敷,术后一般需要口服消炎药一周,以预防感染发生。如果鼻部出现红肿、不适,应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或去医院复诊。

       本文由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安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袁先道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