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白银市靖远县项目建设一直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目前,正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各项目建设指挥部和施工单位不畏酷暑,辛勤地战斗在工地,绘就了一幅幅干群同心、共谋发展的壮美画卷!

在靖远县碾湾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配套设施的施工现场,施工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工程预计在10月底完工,届时将为搬迁群众提供更好的生活居住条件。

在离学校、幼儿园、村委会等配套设施施工现场不远处的就是碾湾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住宅区,来自靖远县若笠乡曹岘村的贫困户田德军一家三口已经搬进了新居,开始了新的生活。“我六月底从箬笠塬上搬到这个小区,这里设施齐全,居住环境好,我们都非常满意。”

截至目前,靖远县碾湾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房屋已全部建成并完成简装,548户建档立卡群众全部搬迁入住。为了确保搬迁群众能够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该县利用天津市和平区东西协作帮扶资金建设靖远县碾湾坪安置区香菇栽培脱贫产业园。产业园占地面积140亩,共建设香菇栽培大棚135座。搬迁群众除了在产业园务工的收入,到年底还可以按照贫困户、合作联社、村集体6:3:1的比例分红。一大早田德军就来到了香菇棚里忙碌,摘香菇、间菇、注水……忙得不亦乐乎。他在这里务工已经有两个月了,每天的工资为100元。

靖远县众诚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鸿鹏说:“我们这儿产香菇的大棚有12座,高产期大概每天能生产3000到4000斤,养菌期间大概每天生产1000多斤到2000斤。香菇的收购价是每斤五元,依照目前的产量及价格,能够保证年底农户们都有分红。”   位于靖远县北滩镇的靖远县“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目前全部建成并完成并网发电,项目装机容量25.149兆瓦,总投资1.67亿元,占地面积730亩,采取县域内“飞地模式”建设,为靖远县脱贫攻坚提供了战略保障。“该项目可形成村集体经济,为88个贫困村每村每年分红2万元,用以开展公益岗位扶贫、小型公益事业扶贫、奖励补助扶贫。另外可以带动87个贫困村6960户贫困群众稳定增加经济收入,每年每户大概分红2500元,经济效应非常显著。”靖远县发改局干部石长太说。

2019年,靖远县共谋划储备项目55项,组织实施重点项目82项,其中新建项目52项,续建项目30项,总投资121.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8.4亿元。截至目前,县列重点项目开复工60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亿元。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了对县域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为全县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吴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