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新一代智能网联化浪潮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路径在何方?

       “智能网联带来的不仅是汽车产品和汽车产业的变革,也将为人类的出行方式和城市的交通体系带来重要的变革。目前的传统汽车行业,为智能网联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传统技术聚焦未来。”近日,在青岛举办的“智能网联时代汽车技术发展开放论坛”上,山东青岛市汽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徐衍男发表了上述观点。

       来自清华大学、吉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一汽集团等国内外专家、企业家在此次论坛上,共同研讨了智能网联时代背景下汽车技术发展趋势,解析智能汽车面临的风险与机遇,探讨新时代中国汽车行业产业创新升级之路。

       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院长、山东省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高松表示,随着新时代的来临,技术革新将推动车联网的快速发展,加快汽车智能驾驶的应用。新技术的应用将大幅提升车辆驾驶的安全性与舒适性,提升交通效率,减少交通拥堵,带动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发展。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高振海教授阐述了人、车、路的关系。高振海认为,从人的角度,汽车智能化之后,弥补拓宽了人的感知范围,辅助替代人的手脚操控驾驶。从车角度,精确的运动学、动力学控制能优于人类处理更加复杂的交通状况。未来将通过云端集约调度来控制车辆的交通和驾驶行为。

       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院长王玉海教授说,在智能网联汽车掀起一股技术研究、产业布局和战略投资的新热潮下,需要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前进、探索新时代汽车技术发展方向。

       针对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论坛分为智能板块、网联板块和车辆技术三个部分,探讨了如何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七要素协同联动、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