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机房是全行业务运营系统的核心,UPS是中心机房生产设备正常运行的动力保障,因此UPS的更新维护工作必须做到严谨、周密。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中心机房在线使用的UPS蓄电池组已投产使用超过五年,根据2018年后两个季度演练中检测的数据指标,UPS蓄电池组已经不能满足生产延时放电需求因为大部分电池内阻值超过标准值致使放电性能下降较快,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必须尽快更新和维护。

做好设备的更新计划

该部按照采购流程,年初向市行提交了全行年度设备更新计划和相应项目可行性报告,市行财审会获批通过后该部在信息科技平台审批系统按要求进行了科技专项立项,在省行审批通过后获得科技立项资金,再着手具体采购工作。

做好设备采购工作

为保证设备的性能和满足采购制度要求,该行在咨询省行的基础上,按照总行入围供应商确定设备品牌、型号和需求数量,6月初完成了融E购系统下单购置工作,7月20日所有192节胶体蓄电池全部到货;

做好电池的检测工作

因新的蓄电池没有经过正常的运行,存在不能储放电或运输过程损坏的可能,为保证蓄电池安装后能正常储放电,不影响UPS的正常工作,该部科技人员对192节胶体蓄电池进行了初验,对蓄电池进行了编号、内阻检测等准备工作,确保蓄电池个个“过关”;

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一是科技部提前向省行报告,并做好系统变更工作;二是分管科技的分行副行长亲自审定方案,确定参与人员。其中省行信息科技部1人,厂商工程师2人,市行办公室安排电工1人搬运工2人,电子银行部总经理1人和工作人员4人;三是合理分工安排。总经理现场指挥,省行科技人员现场指导,厂商工程师和本部科技人员具体实施中机房蓄电池组检测、记录、贴标、更换、监督搬运和其他协调工作,市行办公室电工做好发电机应急发电和油料储备工作。

为将影响降到最低,本次蓄电池组更新避开了营业高峰时段,更新工作在7月26日(周六)的18:00后正式开始。在省行科技人员的现场指导下,在厂商和科技人员的默契配合下,经过连续14小时的奋战,该行顺利完成了UPS电源蓄电池的更新工作,为中心机房的正常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保障,为全行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营提供了坚实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