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家凯同志事迹

迟家凯,男,汉族,1981年7月出生,2000年1月参加工作,2014年7月加入中共党员。该同志一直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严于律己;在基层医疗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工作,能够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社区站负责人,团结带领科室同志努力拼搏,锐意进取,主要事迹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理想信念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该同志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支部组织的“三会一课”学习,时刻领会上级传达的文件精神,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规定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珍惜党员的光荣称号,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完成中心党支部交给的各项任务,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

二、努力钻研业务,提高服务能力

雷锋同志曾说过“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共产党员就像钉子一样,组织把你安排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永不生锈,闪闪发光。为了做好这块砖,该同志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在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术能力上下功夫。在学习中,能够做到认真刻苦、积极主动,并能够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多动脑、勤动笔,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主动积极自学,不偷工减料,增加自己知识面;在生活中,挤出时间抽空学习,多方面充实自己;在作风上,坚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耐得平淡、努力工作作为自己的准则,把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严谨、细致、求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上,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具有较强的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了端正的工作态度,严守工作纪律,树立了不骄不躁、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地开展工作。使自身工作更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树立爱岗敬业,勤奋务实,埋头苦干的精神,不断更新观念、改进工作方法。

三、强化担当精神,发挥模范作用

作为工作在基层的一名普通党员,迟家凯同志时刻发挥了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有担当,发挥模范作用。除了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认真,对国家、对人民无限忠诚,时刻保持思想上的纯洁和先进外,还在本职工作中起到积极模范带头作用。2018年,中心党支部接到选派医生到甘肃省迭部县县医院的医疗支援任务,当中心召开动员会时,该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光荣的成为了第一批第一名援甘医师。抵达甘肃省迭部县县医院后,该同志时刻谨记自己不仅是一名援甘医生,而且还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积极主动参与建立迭部县健康帮扶临时党支部,并任纪检委员。在甘肃省迭部县县医院援派期间克服水土不服、语言交流困难等困难,第一时间投入到病房治疗及带教工作中,并多次参加下乡义诊、准运病人等活动。

(一)生死时速,死神手中挽生命

2018年7月27日周五临近下班时间,迭部县人民医院来了一名51岁的男性患者,因腹部不适、胸闷就医,经心电图检查诊断迅速做出判断:病人急性下壁、右室心肌梗塞,必须马上抢救。因县医院条件有限,需要紧急转院,但是,病房内病人较多较重,派随救护车转院医师成为了难题,因为转往医院距离五个小时路程,又是黑夜山路无灯光,极其危险,而且病人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如果不及时转院,生命不保。虽然转院任务极其困难,但是看着病人即将逝去的生命和病人家属绝望的脸庞,该同志毅然决然的站了出来,接下了这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经过紧张的院内处理和转院准备,晚上9:30分,随车护送病人转院。

120车的鸣笛声划破漫漫黑夜,命悬一线间救护车上除了急救液和一瓶氧气,医生是病人唯一的生存希望,晚间9:30—凌晨2:30分,在历时5个小时的山路上,司机已狂飙到110迈,路途辨别不清,在通讯信号不稳定的临时导航下,不知前方目标—临夏州人民医院是否能顺利到达,特别是救助途中有限的医疗条件和病人及家属的巨大信任形成了强烈反差,该同志身心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重压。停车、换液体、不停歇的检测生命体征,该同志尽全力做到能做到的一切。临近州人民医院还有半个小时,更凶险的情况发生了,情况告急:“路途太长、氧气耗尽、患者病情急转直下”,生死时速间,没有监控、没有除颤、仅有的生命之氧也用尽了,能不断的呼唤病人、判断其意识情况、不断安慰鼓励,一次次为病人鼓起生的信念,医患同心与死神抗争。

“一定要挺住”,“马上就到了,千万不能前功尽弃啊”在不断声嘶力竭的呼唤中、与病魔的奋力争抢中,救护车终于冲进了临夏州人民医院,送进CCU、搬上病床、交接病情,当走出病房的一刻,瞬间有如被抽空般眼泪夺眶而出……

经过努力病人被安全送到上级医院,经过治疗转危为安。当从死亡线上被抢回来的病人康复后,在家属陪伴下专门回医院找到迟家凯同志表达谢意并献上锦旗,看着恢复健康的患者和满面笑容的家属,此时迟家凯同志的心声就是“无论多辛苦、熬几夜、赶多远的路都无所谓,当病人把生命交到我手上,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大老远的被派来啦,要为迭部的患者做点什么,再苦再累也值了。”

(二)突降大雪,大山顶上送温情

时间已经到了2018年12月,援派工作即将圆满完成,在最后一次下乡义诊时,一场大雪居然不期而遇,虽然下的时间不长,但是本来就陡峭难行的山路变的更加危险,怎么办?原路返回最安全!但是想到每次下乡义诊时,热情赶来的病人,渴望的目光,义诊后每一位病人真诚地感谢,迟家凯同志没有选择返回,不能让那么多冒雪前来的病人失望而归,即使前路艰难困险,也要踏碎困难,把党的关怀送到大山顶上的每一个病人。在一路互相搀扶和对不幸摔倒者的“嘲笑”中成功的抵达了山顶,看着冒雪前来求医问药的众多病人,再苦再累再危险也值了。

(三)爱心捐助,共同携手举未来

援甘期间,该同志荣幸的参加了由迭部县卫计局、县人民医院和甘南州阳光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深入桑坝乡,为桑坝乡中心小学进行了爱心捐赠活动,为当地群众进行义诊和捐赠药品等活动。

爱心捐赠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少先队员代表向爱心人士和与会代表系上鲜红的红领巾;志愿者们希望受捐助的孩子们能够安心学习、健康茁壮地成长,将来做一名能回报国家、社会、家乡的人;其次校长对迭部县卫计系统和甘南州志愿者协会捐赠表达了真挚的谢意,表示通过此次健康扶贫捐赠活动,学校一定要励精图治,严谨办学,把学校办成一个社会满意、家长满意、学生成才的学校;最后开始发放捐赠物品,同学们在老师的安排和指导下,井然有序的领取物品,孩子们收到漂亮的小书包、文具感到格外的开心。

该同志做的这些,是一名普通党员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也是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应尽的本分,在今后的工作中,该同志要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时刻谨记党员身份,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时刻牢记党的教导,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倍努力,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争取做一名更加优秀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