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范池镇,位于泉城济南西南端,镇域内大大小小的泉水36处,其中四处泉水列入济南72名泉,更有大泉群汇集成的狼溪河绵延20多公里,素以“山中小泉城”“北方小江南”而著称“齐鲁泉乡”。小镇出泉,泉生小镇。小镇、泉水、田园全都依偎在青山的怀抱里,静谧、安祥、神逸、一切都是一幅怡然自得的模样。


洪范池镇自然人文景观

2019年8月10日,为期一个月的洪范池镇泉水文化旅游节将拉开帷幕。这次活动将泉水、采摘、体育、乡愁等元素融为一体,倾情打造以“清凉”为主题的节日,这是洪范池镇继2017年以来举办的第三届泉水文化旅游节,亲泉、戏水、采摘将成为本届泉水节的最大亮点。

洪范池镇党委书记凌丽介绍第三届泉水节

在泉水节的媒体见面会上,洪范池镇党委书记凌丽为第三届泉水节做了很好的定位。她表示,本届泉水文化旅游节,围绕泉水主打“清凉”主题,让游客“踏泉而来”,感受炎炎夏日里洪范独有的清幽与宁静。为满足不同的游客需求,以镇驻地和狼溪河沿岸为主会场,丁泉村、白雁泉村、南崖村为辅,策划了清凉系列、甘甜系列、乡愁系列、运动系列活动。清凉系列主要是捞凉面、冰啤酒、凉西瓜、摸泉鱼、戏泉水等;甘甜系列主要到各村果园里体验采摘乐趣,品尝各种甘甜水果;乡情乡愁系列是南崖、小黄大黄、陶峪等古村欣赏古村美景、访古村老人体验浓浓的乡村;体育健身系列是体验垂钓、划船、健步走、登山等活动。

洪范池镇民俗表演

有“江北小江南”之称的全福农庄,作为本届泉水文化旅游节的主会场,主要承担开幕式的启动,并且邀请了央视知名导演坐镇指导泉水节开幕式的启动。另外依托全福大舞台,进行传统婚俗表演,同时邀请了济南市知名剧团,在泉水文化旅游节期间每个周末准备了8台精彩的戏曲演出。此外,还有流水席、竹林鸡、泉水凉面、泉水鱼等特色美食。

洪范五福指的是:一寿,二富,三康宁,四修好德,五考终命。近年来,洪范池镇依托泉水资源,将自然优势、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成功举办了两届泉水文化旅游节,带火了洪范的乡村游。绿色是洪范池镇的底色,文化是洪范池镇的底蕴,生态是洪范池镇的优势。洪范池镇借助泉水文化旅游节,着力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据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来洪范旅游的人数高达突破10万人次,同比增长20%。

中国古人说:“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洪范池镇泉水文化旅游节顺应洪范发展思路,每年都给游客一个不同的体验,稳步向泉水小镇迈进。

第三届洪范池镇泉水节期间,来自济南周边的众多游客将在洪范这个美丽的地方共同感受泉水小镇的魅力。(作者: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