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中国高校辅导员博物馆建设研讨会在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这标志着中国第一个“向世界讲述中国高校辅导员故事”的职业博物馆建设全面启动。学院党委书记张慧青、特邀顾问张兴华、副院长李秀英、办公室及学生处、团委、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张兴华做了《建设中国高校辅导员博物馆,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旨报告。报告围绕“博物馆是什么、为什么要建高校辅导员博物馆、怎么建”三个维度展开。他说,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一笔宝贵的教育遗产。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建设中国高校辅导员博物馆是实施“文化强校”战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要注重突出辅导员主体地位、凸显辅导员文化特色,展示辅导员精神风貌。通过征集、典藏、陈展和研究与辅导员职业相关的文物、史料、档案、实景,描绘呈现三个历史:7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史、中国高校辅导员职业和身份的变迁史以及中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政策制度的演进史。

据党委书记张慧青介绍,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早在2017年该校就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辅导员学校,在辅导员培养培训和课题研究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此次建设辅导员博物馆将其列为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2019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并作为重要项目列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国辅导员博物馆将定位在辅导员文物的收藏中心、辅导员文化的展示中心和辅导员政策的研究中心“3个中心”,设计时间轴和文物轴“2条主线”,开发典藏国家高校辅导员档案、打造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高地、构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培训基地“3大功能”,设置两区一堂一馆一室一校“5个模块”——“两区”为主题区和专题区,“一堂”为辅导员名人堂,“一馆”为辅导员群像馆,“一室”为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一校”为辅导员学校。

副院长李秀英说,近年来,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不断取得佳绩,先后荣获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人、入围奖1人,在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建有山东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1个,拥有山东省“十佳辅导员”3人,学院获评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此次辅导员博物馆的建设十分重要,意义重大,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梳理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历史,总结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议还对“中国辅导员博物馆建设”工作方案进行了讨论研究。(作者:济南工程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