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前合影

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利用全省“双拥法规宣传月”的活动时机,围绕庆祝建军92周年和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于7月31日上午,组织全局近30名转退军人来到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和“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基因熏陶,进一步营造了爱国双拥、岗位奉献的浓厚氛围。

参观《共产党宣言》纪念馆

2012年3月18日,在广饶县大王镇刘集红色旅游区,《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正式落成。该纪念馆总投资3000余万元,是全国第一个以《共产党宣言》为主题的纪念馆。早在1925年春,刘集就建立了中共党支部,是我党在全国建立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刘集党支部使用并保存了全国最早版本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领导了当地的革命斗争,一度成为周边地区的“红色堡垒”,被誉为“小莫斯科”。《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外观设计是一本打开的《共产党宣言》,形象直观,极具感染力。


参观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

“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坐落在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于2005年6月30日落成开馆,是全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纪念馆。在纪念馆南面并建有“刘集惨案”纪念碑。刘集党支部建立于1925年春,是山东省建立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刘良才任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刘集党支部广泛开展革命宣传活动,积极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农民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在抗日战争中,刘集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积极投入到抗日救国的斗争中,刘集村被誉为四边地区的“小莫斯科”。在解放战争中,刘集党支部党员带头参军、参战,带领农民群众踊跃支前,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共刘集支部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

7月31日上午,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张店分局曾经当过兵的近30名转退军人首站来到广饶县刘集村《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大家在导游的介绍下,参观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该纪念馆共分三层,一、二层展厅分“红色幽灵”、“东方破晓”、“峥嵘岁月”、“碧血丹心”、“光辉永照”等五部分,馆内通过大量图片、文献资料和历史实物来展现《共产党宣言》首版中译本问世、传播、指导中国革命及当地人民在《共产党宣言》带领下不屈不挠进行革命斗争的历程。大家驻足大幅图片前,且不时听解说员娓娓道来:“马克思主义在大王镇的早起传播,使大王人民较早地接受先进的革命思想,激发大批仁人志士投身革命,出现了如刘良才、李耘生等一大批早期共产党人,建立了山东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我们参观的第二站是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大家走出《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向北步行一华里,便来到刘集支部旧址,首先在纪念馆门口,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然后在随解说员进入支部旧址纪念馆内。纪念馆主要是几间土坯房和砖房,占地1300平方米,设支部旧址一处、支部简史陈列展一处。旧址内按当时生活环境条件进行了复原,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为掩护地下革命工作而特制的掩饰门、地道等设施再现了当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及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在屋内修建的地道旁,解说员指着地道口对大家说:“纪念馆自成立以来,国家领导人也亲临刘集村视察参观,并参观了地道等抗战工事,还在刘集支部纪念馆东邻的村民家与基层党员和群众亲切座谈。”从院外观看,简史陈列展馆系仿古建筑,顶部为仿古飞檐,外设走廊。展厅内分图画文字展、文物展两部分,形象介绍了刘良才、刘子久、刘雨辉、延伯真等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及刘集党支部的革命启蒙作用。该馆是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东营市党员教育基地。

通过这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大家更加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今天的幸福生活确实来之不易;也更深刻领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真理,决心永葆革命军人本色,不忘初心,为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张靖浛、王升远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