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公路局靖远公路段针对当前脱贫攻坚形势任务的变化,着眼底线任务和脱贫验收标准,近日对责任帮扶村靖远县乌兰镇营防村4户贫困户、19户脱贫户开展了精准扶贫入户调查工作。

入户过程中,帮扶责任人按照解决突出问题“十查十看十补课”和“六大行动”工作要求,围绕“一户一策”落实、产业扶贫措施、扶贫贷款、农业保险、“三变”改革、“3+1”清零、帮扶、兜底政策落实等情况,核对了各项惠民政策和兜底政策兑付情况,详细了解了各户夏收、子女上学、产业发展等情况。每到一户家中,帮扶责任人与他们促膝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他们家庭中的生产生活情况和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诉求,耐心地给他们讲解脱贫退出政策,逐户逐项填写2019年帮扶单位入户情况统计表和帮扶责任人入户调查表,最后将脱贫攻坚入户走访调查问题逐项梳理汇总。

通过此次入户走访活动,进一步摸清了脱贫户、贫困户的家庭和生活状况,切实掌握他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摸准精准识别和精准退出贫困户实际情况,为下一步开展好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