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工行山东省分行高度重视银政合作,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和创研能力,在人行济南分行和山东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创新推出政府“集采贷”融资产品服务方案。该方案已于近日实现了全省首笔全线上融资业务的落地突破,有效破解了政府采购场景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打通三大系统解决融资瓶颈

政采贷系统是中征平台新增的功能模块,省内所有招投标项目均在平台上进行公开,通过与各省(市、区)财政部门的政府采购系统与平台进行接口对接,可实现政府采购中标信息、合同信息、财政支付信息,以及成交信息等融资所需数据的快速交互。工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在人行济南分行和山东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快速研发系统进行对接。通过总省市支行四级联动,借助行内“工银聚”平台率先完成与中征平台和政采系统的对接,最终实现了工商银行信贷业务系统、中征平台、政府采购系统数据的对接互通和快速交互。三大系统的打通,有效缓解了政府采购融资业务中金融机构对采购合同真实性验证难、及时获得相关信息难、保障资金回到监管账户难的业务痛点,大大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和融资效率。

精准对接需求提升服务意识

政府采购中标企业多为经政府主管部门按照集中采购程序招标中标的优质企业,企业在互联网端登录发送融资需求,工行山东省分行通过系统的搭建对于获得的政采平台中全量中标信息和客户融资申请信息,利用百度地图技术,为存量1.36万户中标企业匹配了服务支行网点,并将客户名单逐层级下发,由市支行人员组成专家服务团队,逐户开展服务对接。工行山东省分行根据客户中标项目情况、实际需求等为企业提供账户结算、融资、财富管理等综合化多样性金融服务。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该行已将首批中标企业名单筛选出400余户作为白名单客户,作为首批重点服务对象,积极支持满足客户融资需求。自6月初系统投产以来,该行已累计实现客户新开账户近50户,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客户35户、1.52亿元。

创新融资服务破解融资难

针对小微企业采购份额高、中标后融资需求旺盛,但受制于企业规模小、缺乏抵质押物、应收账款无法确认、资金回笼渠道无法保障等融资难题,工行山东省分行创新推出的政府“集采贷”融资服务方案以工行“经营快贷”产品为基础,以小微企业客户与政府采购单位签订的采购合同项下的预期回款为保障,在系统对接、业务互通、信息共享的基础上,为政府采购场景下的小微客户提供纯信用、线上化融资服务,小微客户的融资申请、贷款的发放和回收均实现全程线上操作,大大简化了业务流程;同时服务方案实行优惠利率,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下一步,工行山东省分行将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推广“一点接入”,全行响应的服务机制,通过整合业内资源,为客户提供从账户管理、支付结算、资金托管、网络融资等便捷高效的一站式金融服务,为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提供银行智慧。(作者:工行山东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