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余杭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出炉,余杭GDP总量达1170.05亿元,增长9.0%,其中,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4%。

       上半年经济形势开局良好,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运行,余杭乘胜追击,制定了《关于加快全域创新策源地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即“全域创新66条”,形成覆盖创新空间、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企业培育、对外开放、人才创新等6大领域的系统完整的政策体系。

       “全域创新66条”反响怎么样,还得企业说了算。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驱车余杭,和区财政局、区经信局相关人士一起走访了临平新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两家企业。

       企业研发投入大

       政府年送500万

       晟视科技是一家科创型小微企业,员工30人,90%以上是硕士,博士有6人。2017年,企业参加了余杭区内的海创园项目评审,获得了免费入驻余杭区创业的资格。

       企业上马了两个科研项目,一个是生物医药领域的,一个是航空航天领域的,都基于创始人流体力学的转业背景。团队中的两位核心成员,还因此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不过,不管是生物医药,还是航空航天,科研阶段都非常烧钱。目前,两个项目还处于研发阶段,企业一分钱都还没挣到,巨大的研发投入都要靠自己扛,实在压力山大。这个时候,政府为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公司2017年上马的生物医药项目,余杭区对科研投入连续补助5年,每年不超过200万元。

       “66条”出台后,将原有一年不超过200万元的补贴,上调为300万元,这意味着,公司今年新上马的航空航天项目,可以一年享受最高300万元的补贴。这样一算,科创团队的两个项目,每年最高能拿到余杭区政府500万元的科研补助。

       纺织厂要买机器人

       政府提前补贴125万

       杭州伊丝顿布艺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沙发布、窗帘布等装饰布的外贸型纺织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

       和炙手可热的高科技企业不同,纺织厂里最高大上的东西就是织布机。纺织行业历来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是不是可以用更多机器换人的技术来改造生产流程呢?2018年起,伊丝顿聘请了专业公司,来设计符合纺织企业生产流程的机器人,让工人从搬运布卷这样的重体力活中解放出来。

       工厂改造的设计方案出炉,车间改造费用是9000万元,企业和供应商签订了合同,开始陆续打款给对方用来设计和生产,截至今年6月,一共付了2700多万元。

       本来,政府对纺织企业的机器换人投入就有8%的补助,但是要等企业设备到位,改造完成才能申报。

       在杭州市相关政策意见的指导下,作为“66条”政策实施的试点企业,伊丝顿符合政策实施细则中的事前、事中财政资助条件,7月初,余杭区政府将一笔125万元的预拨资金打到了企业账户上。

       这对企业来说实在是意外惊喜,本来改造生产流程开销就很大,有了这125万元,可以补贴企业购买原料和人工工资,缓解了企业流动性资金的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