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发胖时,全身上下都会随之长肉,那心脏是否也会由于生理性肥胖而变大呢?

       人发胖主要是脂肪细胞增多,而人的心脏由心肌细胞构成,且心肌细胞不可再生,所以发胖时心脏是不会增大的。但经常有患者问:“医生,我体检报告提示心脏肥大,这是怎么回事?”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心脏肥大?正常心脏就像一个四居室,共有四个腔,分别为左心房、右心房、左心室和右心室,由心肌包绕分隔构成。“肥”指的是心肌肥厚,“大”指心脏扩大。如果用房间打比方,心肌肥厚就是房间的墙壁增厚了,心脏扩大是房间的空间扩大了。

       临床发现,有6种疾病会引起心脏发生病理性扩大。

       高血压。它之所以会使心脏扩大,是因为血压长期得不到有效控制而处在高值,心脏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心脏必须努力泵血,时间长了就会让左室变得肥厚。就像我们锻炼可以增加肌肉,心脏长期“锻炼”的结果就是心肌肥厚。部分高血压患者在血压得不到控制的后期,可能会出现左心房、左心室扩大以及室间隔肥厚,进而导致心肌缺血,长期可影响心脏功能。

       冠心病。冠心病患者的心脏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肥大,但当疾病发展到严重程度,发生心肌梗死后,疾病后期就会逐渐发展成缺血性心肌病,导致心脏出现不规则扩大。

       心脏瓣膜病。心脏最大的功能是泵血,每次工作时瓣膜也会随之开放和闭合。若瓣膜关闭不全,泵血后血管里的血会有一部分回流到心脏。心脏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就会代偿性变大。如果瓣膜狭窄,如二尖瓣狭窄,左心房血液在流入左心室时不畅,时间久了,左心房内的血液会增多,心房压力增大,左心房就会变大。

       心肌病。这类心脏病本身就表现为心室肥厚或扩张。肥厚性心肌病,多表现为左心室心肌肥厚;扩张性心肌病表现为全心扩大。

       先天性心脏病。这是一种先天畸形,心脏扩大是最常见的表现。

       快速性心律失常。此类患者的心率每分钟超过120次甚至更多,长此以往心脏可能会扩大。

       确诊为心脏扩大的患者,应保持良好心情,避免劳累,补充营养,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戒烟限酒,定期到医院复查,保护或改善心功能,提高生活质量;若出现心慌、气促、胸闷、乏力等表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女性患者不宜妊娠;如果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平卧时加重、大汗淋漓,可能为严重心功能不全,应让病人取坐位或半卧位,打电话向急救中心求助,或以最安全、平稳、快速的交通工具送往附近医院;上呼吸道感染是加重心脏扩大的常见原因,因此预防感冒特别是流感格外重要;平时做到劳逸结合,充分休息能减轻心脏负担,促进心肌恢复;有充血性心衰时,除了合理限制活动,还应严格限制盐的摄入量,低盐饮食的标准是控制在每天5克以下,病情严重者控制在每天1克以下。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心脏肥大”代表心脏已经出现器质性病变,这类患者发生心衰、心脏性猝死等疾病的风险远高于正常人,不能掉以轻心。心脏肥大需要检查血液指标、心电图、胸片和超声心动图,必要时还需要做冠脉CTA、冠脉造影、心脏MRI、心肌核素显像等检查,明确疾病后再根据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