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幻小说家威廉•吉布森说,“未来早已到来,只是还未普及”。其实看似充满未来色彩的科技手段已经潜伏在我们身边。最近,一款5G无人巡逻警车的路测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引发对未来城市的广泛探讨。这款能够进行全天候自动驾驶,并且实现安防巡逻、一键报警、警情预警等功能的未来感无人巡逻警车,正是由爱上集团设计推出的,率先实现基于无人驾驶的公安领域未来出行场景的立体升级。

瞄准未来出行赛道,引领场景升级

致力于未来出行场景的设计与应用,以更快速、更有效的方式升级未来工作及生活的出行场景,是爱上集团作为未来出行场景的设计师的始衷。聚焦L4级无人驾驶、V2X道路环境感知、5G等人工智能、物联网高科技技术,爱上集团以用户为中心,提出“车路城”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理念,构建起可以模块化设计未来出行场景的AIMO平台,为无人驾驶提供切实可行的场景定制化解决方案。

从创业伊始,爱上集团就认准了未来出行这个赛道。在这个赛道上,如何通过高科技技术来构建起场景进化的思维能力,是爱上集团最看重的,而不是仅仅看向技术。技术是不断变化、不断向前的,但是回顾过去20年的互联网发展,每一次技术的迭代都是为了更好地解决现实的场景问题。

回到15年前,并没有大数据、互联网+这些概念,那个时候人们都觉得电子商务这个方向充满机会,而今天人们更看好AI、物联网等技术,未来还可能会使用到新的其他技术。未来出行的这个场景是不会改变的,这些技术也将不断带来新的模式,就像蒸汽机的发明为人类带来了汽车。因此,爱上集团将价值聚焦于以技术驱动场景升级,致力于成为未来出行场景的设计师、未来出行场景标准的制定者,从而成为未来出行行业的领导者。

爱上集团副总裁刘贺旭

未来出行场景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不仅跨学科、跨领域,融合很多新技术,同时还要去整合政产学研等社会各方力量,作为一家创业公司,爱上集团为何选择如此复杂的一个创业方向?

对此,爱上集团副总裁刘贺旭表示,人工智能等技术已经打开了未来出行场景发生快速迭代的一个开始,也许10年后我们回头来看,会发现今天虽然起步艰难,但是我们抓住了一个最好的机会。

在她看来,创业的商业模式大致有两类,第一类是尖刀式的商业模式,类似微信、支付宝这种模式,它是一个试错型的商业模式,这个领域注定会有一个很厉害的公司跑出来,但是是谁不太好判断,就像微信之前还有飞信,其实飞信当年做得也不错,但是没有做起来。今天还有无数的创业公司和创业团队,去尝试和探索尖刀式的商业模式。另外一种就是生态型的商业模式。相较于尖刀式的模式,生态型模式一开始组织的时候更复杂、难度更高,成功概率也相对较高。

爱上集团选择的就是这种生态型的商业模式。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做出这样的选择,除了要求创始团队的能力强、经验老道、资源丰富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套可以构建起商业生态模式的逻辑体系。而爱上的创始团队成员都是在相关领域已经深耕多年的“老炮儿”,不仅有着扎实的技术功底,在商业生态方面也有着丰富的资源和深入的洞察。

公司成立以来,爱上集团逐步建构起“未来出行场景建设五大能力”:场景设计能力、场景建设能力、场景测试能力、场景进化能力及场景生态能力。通过搭建顶层设计团队、独创未来出行场景方法论、组建爱上研究院、发展L4级无人驾驶及V2X等关键技术、制定场景测试标准、协同产业生态伙伴等多措并举,爱上集团走出一条全新的未来出行产业建设之路。

技术和生态共推,成就首个公安场景落地

据刘贺旭介绍,爱上集团在未来出行领域采取的是技术应用和生态运营共同推进的策略。2018年春节前后,爱上集团将首个场景落地于公安领域,并以此为中心运营平台商业模式。据透露,爱上的团队里拥有深耕未来出行领域十余年之久的技术实力派人物,在其带领下,爱上集团创造性地构建起未来出行场景生态平台——AIMO平台,构筑一套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和跨产业的价值链重构所打造出的开放闭环的未来出行生态系统。

在未来出行的场景中,刘贺旭提到,我们可以从大类上分成两种,第一类场景是叫乘用车市场,都是以个人用户为中心来发散出来的,并没有涉及到场景的概念,目前仍面临路权设计、法律法规等等方面的问题,发展的路还很长。而另一类,则更有快速商用的可能,就是像爱上集团为公安领域而设计的无人巡逻车,其他行业里也有类似采矿车、景区观光车、机场摆渡车等等产品的概念,这个市场从根本上来说是一个商用车的市场,在相对封闭的场景中,真正解决商业效率的问题。

例如针对公安领域中典型的城市日常巡逻场景需求,爱上集团推出了模块化设计的AIMO无人巡逻警车,在具备L4级自驾模块、新能源控制模块、V2X车路协同模块三大模块的基础上,还配备了专为公安场景定制开发的指令官及指挥官模块,云端协同可即时采集现场数据,实时联通指挥中心实现智能指挥调度,满足多种警务巡逻需求。在未来的饱和式立体巡防体系建设中,AIMO无人巡逻警车将成为重要组成,将城市见警率有效提升300%、快速降低犯罪率,最终构建起完整的智能巡防体系,驱动智慧警务的全面实现。

自今年4月发布起,AIMO无人巡逻警车就受到了行业的广泛关注。数据显示,在全国,无人警车的市场需求量将至少有一千万辆以上。当前,爱上集团正在全力推进无人警车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而智能车,也正是爱上集团所选择的进攻未来出行场景的切入点。

爱上集团AIMO无人巡逻警车

此前爱上集团董事长李汉生曾表示:“围绕着智能汽车展开的未来出行产业,将会是继智能手机后成为未来商业与生活流量的最关键入口……爱上集团在全球率先提出的大大加快人类社会通向未来城市这个伟大目标的速度与进程,无论在在加速城市进化方面还是商业方面,爱上集团都在不断地在探索更为有效的发展模式”。

据了解,爱上集团目前与各地政府展开合作,建设车路城一体化生态试点,目前已在重庆、武汉、拉萨、青岛、杭州20余个展开城市试点。

谈及未来,刘贺旭表示,未来出行产业是一个巨大的社会新产业,未来出行场景是未来社会的最重要场景之一。行业尚处于孕育期,未来前景可期,这恰恰是爱上集团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