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晚九点半,依兰县城南转盘路自发聚集了上千名群众来迎接勇救落水者的小英雄孙宝祥回家,道路两侧站满了人,现场气氛沉重,有人手拿条幅:“泪迎见义勇为好少年孙宝祥回家”、“接小英雄孙宝祥魂归故里”。据了解,孙宝祥的遗体在29日下午四点在佳木斯市大来镇松花江岸边被发现,于当晚九点半送回他的家乡依兰。现场的群众都想见小英雄最后一面,于是有了以下对话:“请问您来这里干什么?”“来迎接我们的小英雄!”“那您之前认识他吗?”“不认识,但现在认识了,就是在牡丹江救小孩的孙宝祥。”


现场群众手举横幅,自发聚集迎接孙宝祥回家

7月25日,依兰县14岁男孩孙宝祥与同小区居住的两位好朋友相约去江边玩水,忽然听见有人大喊“快来救我!”孙宝祥听出呼救声就在身前,便前往呼救声处,这一去,孙宝祥再也没回来。

25日中午12点多,孙宝祥和几位好朋友去依兰县体育路附近江边玩,碰见来玩水的李某。看到李某往深水地方走,孙宝祥一行提醒李某:“那边有旋涡,很危险的,别过去。”但李某并未将三人的话放在心上,继续向深水区跑去,“扑通”一声摔倒在水里。看到李某溺水,孙宝祥和朋友赶紧前往救人。最后李某被救上来了,但是孙宝祥却没能再浮上来。

得知孙宝祥为救他人溺水后,他的同学韩馥阳对记者说:“真的很惋惜!这么好的同学,就这样离开我们了。不过,当看到同学或朋友有危险的时候就毫不犹豫的冲上去,这是本能的反应,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孙宝祥的好朋友朱春玉眼圈通红的叹息道:“因为一场无法预料的意外,把他从这世界带走了,可是我们还欠他一句‘谢谢’!”根据相关规定,孙宝祥的救人行为符合见义勇为的申报条件,依兰县将按照相关政策为其申请认定见义勇为称号。

孙宝祥,一名普通的中学生,他的生命之花还没来得及绽放就匆匆凋谢了,但是他用义举让所有人看到了他最美的精神,并在古城依兰口口相传。在危险与安全之间,他选择用生命诠释人生。当他听闻呼救声冲进江中,只留下一个义无反顾的背影。直到最后一刻,他或许都在更担忧被救者的安全,他甚至来不及体验自己拥有怎样境界的善良。他的精神正影响着他的家庭、他的班级、他的学校乃至他周边。善良与爱是最能感染他人的宝贵财富,愿每个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