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上半年天津口岸外贸进出口总值6731.2亿元,增长6.3%,比全国外贸增速高2.4个百分点,占全国比重的4.6%,比2018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142亿元,进口3589.2亿元。

       进口天然气货值171亿元

       上半年,按商品来看,钢材、农产品和纺织纱线制品,分别以495.9亿元、130.4亿元和105.7亿元位居天津口岸出口商品前三位;进口商品前三位分别为汽车、农产品和原油,分别进口524.5亿元、470.9亿元和374.5亿元。

       今年上半年天津口岸进口天然气474.7万吨,增长1.2倍;货值171亿元,增长1.5倍,天津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口岸。天然气已经成为位列汽车、农产品、原油、飞机之后的天津口岸第五大进口商品,成为天津口岸外贸增长新亮点。

       肉类进口量远超去年同期

       作为我国最大的进口肉类口岸,天津口岸今年上半年已进口肉类81.2万吨,货值148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6.55%和29.53%。对比2018年全年进口肉类134.97万吨、货值228亿元人民币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进口量已远超去年半年的进口量,进口呈现出强劲的势头。

       天津口岸进口肉类种类比较齐全,包括猪肉、牛羊肉、禽肉等,进口肉类辐射京津、华北等地。天津口岸进口肉类来源国比较广泛,按照进口量计算,上半年排名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德国、加拿大、新西兰,其中德国进口量为9.5万吨,加拿大进口量为8.2万吨,新西兰进口量为7.9万吨。

       随着我国不断开放,进口肉类日渐增多,普通消费者也能够从超市、商场买到进口肉类。我国对进口肉类监管比较严格,只有获得准入的国家、经过海关总署注册的生产企业生产的肉类才允许输入国内。天津海关提醒消费者,购买进口肉类一定要选择正规途径,如果对购买的进口肉类有疑问,也可以拨打海关12360热线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