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滨海新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06家,占全市比例超过四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53家、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3万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4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78家,其中国家级64家。建成各类众创空间70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2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7家。

  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每天运行程序超过1400个,服务全国研发团队超过1600个,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天河三号E级计算机研制,总的目标是确保在2021年7月前建成,成为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的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依托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成为合成生物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区着力推进重点研发平台建设。一方面,积极推进与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开展创新合作,不断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推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截至目前,新区拥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0家(其中国家级17家)、企业技术中心235家(其中国家级30家)、天津市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

       新区着力推动前沿领域产业技术攻关,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力争在高性能数据转化芯片、自主可控软硬件、动力电池、新型疫苗等领域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形成一批“杀手锏”产品。

       此外,新区着力推动科技企业创新发展,“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逐步形成。截至目前,新区孵化器总面积达680万平方米,聚集4633名创客、1870个创业团队和1798个创业企业,融资额达33.2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