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业务集中处理质量与效率,中国工商银行抚州分行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全面强化集中业务质量管理,提高上送集中处理业务质量,努力提升业务集中处理直通率。

建立业务培训与督导制度

该行要求网点现场主管在熟练掌握集中处理平台内容、已集中业务种类、交易处理流程、具体操作要点的同时,做好对柜员的培训,引导柜员正确操作。市行运行管理部定期对网点进行督导,要求柜员严格按照相关业务规程处理业务,做到操作标准化和凭证规范化,保证业务凭证、单证的上送质量和效率,并要求现场管理人员加强事前审核和事后勾对,柜员及时查询待确认业务和待处理消息,确保所有上传业务当日全部成功处理完成。

建立关注网点与柜员帮扶制度

为进一步强化质量效率的提升,该行建立了业务集中处理专项治理关注网点与柜员帮扶制度,按季对集中处理质量指标差距大的行和网点,特别是退回率和失败率不理想的,逐一帮扶,强化培训,查找影响质量效率指标的问题根源,制定有效提升措施,按时间进度具体落实到每个时间点上。同时,加强业务操作的日常监督,从而全面提高集中处理质量效率各项指标。

加强与客户的沟通

该行各网点加强对客户凭证填写的引导,填单台由专人负责对票据填写的规范和信息完整等方面对客户进行详细的指导。通过对客户填写环节的严格把关,从源头上确保客户凭证填写正确、连续、完整、合规,进一步提高了柜面处理效率和扫描直通率。

确保凭证整洁规范

该行要求辖内网点加强对凭证填写的审核,落实双人复核制,从日期、大小写金额、收付款单位名称、账号、印章、密码、开户银行等多方面核实所填信息的准确性,对字迹不清的所填信息做好勾通并标注,确保要素齐全、准确,确保凭证整洁、清晰,为业务质量把好最后一道关。

建立考核奖惩制度

该行按月对集中业务处理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分析影响质量效率指标的问题根源,制定有效提升手段。同时,制定了《运行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实施细则》,对重复发报、退回率、切割率、受理时间、超期未处理等集中业务指标纳入考核奖惩,严格考核逗硬,有力促进了集中业务质量效率提高。(黄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