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自诞生起,就肩负着“空气调节”的使命——世界上第一个空调专利的命名是“空气调节装置”。只不过,最开始的空调不是给人设计的,而是因为炎热和潮湿导致印刷品字迹模糊不清,才导致工程师研发出了这种装置。

                                     格力分布式送分技术的“淋浴式制冷”效果图

               格力衡温空调代表机型:格力·领御、格力·玫瑰Ⅱ、格力·汉白玉等

       如今,空调早已在家庭中广泛使用,人们对空调的需求也经历了多次改变。当前,最新款的空调在控温功能上较以往有哪些不同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人们对空调的需求是如何从“制冷快”到“不吹人”再发展到“衡温场”的……

       进阶史一:追求制冷快

       早期的空调,其主要功能就是降温和除湿。当然,除了满足生产需要,空调也同样会带给人们清凉舒适的感受,由此它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并逐步实现了既能制冷、除湿,又能制热的全天候设计。

       控温是空调最核心的功能,可以帮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自己想要的舒适室内温度。炎炎夏日,从热气腾腾的室外进入室内,想要快速感受凉意;严寒冬日,从超低温室外进入室内,想要立即感受温暖。在这种情况下,空调制冷热的速度就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在此阶段,空调的功能相对单一,快速变温成为空调的主要竞争力。

       而解决这一问题,则需全面提升空调制冷系统的工作效率,压缩机、电机、蒸发器和冷凝器等设备都要不断革新,从而让空调送出的冷风温度足够低、力量足够强、吹得足够远。但是,长时间直吹冷风容易造成“空调病”,由此空调厂商也开始在解决这一情况上下功夫。

       进阶史二:五花八门的送风形式

       在这一阶段,各家厂商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八面玲珑风”、“防直吹”等各种各样的“名词性”技术涌现出来。与此同时,市场上大多数的空调开始在“风”上做文章,无风、柔风、弱风等概念层出不穷。而对于空调来讲,如何更好地控制出风不吹人,同时使房间内温度适宜,让人感觉舒服,归根结底还是技术上的考量。

       从这个角度来看,就需要回归到空调制冷的本质上。空调制冷的原理就是把屋内的热空气经过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的室内外循环,把热空气变成冷空气,再通过导风板将冷空气送到屋内的各个角落。某些送风方式,例如:通过导风板将风打散,让风先通过一个充满小孔的挡板后再吹人,减小出风强度,虽然让人感觉风不吹人,但事实上,这种送风技术只能在人感风量上营造轻柔的体验,被“打散”的不仅是风的力度,还有风量带来的凉意。真正营造舒适的体验,还需要在温度场上进行考量。

       进阶史三:打造均衡温度场

       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升级,在这一阶段,消费者更想要在制冷热速度快的同时获得房间内的均衡温度,这也是对空调使用舒适度的考量。在消费需求的不断推动下,诞生了一种全新的送风方式——衡温立体送风,这就是目前空调业追求的第三个阶段。

       这项由格力开创的“衡温立体送风技术”分成,应用在挂机上的“运动大导风板技术”和应用在柜机上的“分布式送风技术”,能实现“淋浴式制冷、地毯式制热”。

       格力运动大导风板,面积是普通导风板面积的1.7倍,其自旋角度可以达到159°。制冷时,导风板角度呈60°,使冷风实现水平向上到天花板再下落;制热时,导风板呈30°,使热风垂直向下,人暖脚先暖,让足部空气先热起来,再扩散至全身、全屋。

       由于柜机和挂机的系统不同,柜机在达到同样目标的情况下,采用“分布式送风”,能够做到上下出风、冷暖分送。在制冷时可以上出风口单独出风,将冷风送到棚顶,然后冷气自然下降,达到全屋降温的效果,做到有风不吹人。而制热时,上下出风口一起出风,特别是下出风口出风时,能够达到“地毯式制热”的效果,使屋内快速均衡升温,且上下垂直温差不超过3℃,不会出现传统空调制热时上半身过热,下半身过冷这种“头重脚轻”的现象。

       格力衡温立体送风技术,追求符合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的科学理念:冷空气重,所以合理的送冷风方式就是从上到下,仿佛人在淋浴;热空气轻,所以适合的送热风方式是从下到上,仿佛人走在温暖的地毯上,从而打造均衡温度场,做到“每一个角落都是你想要的温度”。

       伴随着工业和科技进化史,空调的功能也日渐强大,从单冷到冷暖,从定频到变频,从按键遥控到语音交互,空调的每一步进阶都浓缩了先进的时尚科技。但是,产品想要真正解决消费者的痛点,还要依靠过硬的技术。

       衡温场的营造让人们进入到了空调控温的舒适时代,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了最新的科技成果。

       进入夏季,全国又将迎来高温天气,你家的空调是最新款的衡温空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