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启动以来,白银市平川区严格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强化组织保障、量化工作进度、深化业务学习、优化使用效能,扎实开展平台上线运行推广工作,不断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

强化组织保障。“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启动以来,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切实把“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推进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对“甘肃党建”推广提出了指导性意见,省委组织部《关于推广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的通知》下发后,又迅速组织下发推广通知,同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并选出390余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计算机操作水平突出的人员担任各级党组织管理员,负责抓好“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推广工作。

完善督办机制。“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推进工作开展以来,区委组织部每天对辖区内22个党(工)委APP安装率和使用情况统计排名,对排名靠后的党(工)委通过电话督促、发放督办通知等方式督促限期落实。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各党组织管理员及时查看下属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审阅、审核组织生活活动记录。目前,红会路街道党委、共和镇党委、教育党委和平川分局党委党员APP安装率均已达到80%以上,全区9540名党员已有5824名党员安装APP并登录学习,安装率达到61.1%,党支部中25.5%已经完善支部信息并开展相关组织生活活动。

深化业务培训。及时在微信、QQ工作群整合并下发各类培训资料和操作说明,收集梳理管理员反馈的问题并逐一逐项做出解答,截至目前,共梳理并解决各级党组织管理员反馈平台操作问题80余个、党员登录问题20余个。各级基层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随手拍、微心愿认领等,采取办班培训、以会代训、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等方式,对操作有困难的老党员、行动不便不能参加活动的党员和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村党员,一对一、手把手进行现场教学,进一步提升了培训实效。

提高应用效能。各党支部管理员及时完善党支部概况、组织架构、党小组及村(社)情概况、村(居)委会、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等基本信息,组织党员下载安装甘肃党建APP,了解平台板块设计及学习事项,熟练掌握会议反馈、微心愿认领等操作流程,确保了全区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高标准高质量运行。“甘肃党建”平台已成为广大党员获取时事资讯、学习党建理论知识的重要途径,成为广大党员能力均衡发展提升的有效手段。(杨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