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二十四节气歌人人熟知,但说起关于每个节气的典故、民俗,您是不是都了解呢?“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是啥意思?哪个节气是咱们国家的“农民丰收节”?您是不是急于想知道答案?那就到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市民活动中心举办的“对话节气乐享民俗致敬传统智慧生活”——非遗文化进社区主题活动现场感受一下。

活动现场红蓝两队回答问题

活动的初衷是向居民们普及传统文化和民俗知识,但并没有采用常规的专家讲座形式。活动的主角都是甘家口街道各个社区的居民们。二十位居民被分成红蓝两队,一场关于节气知识的pk也激烈展开啦!

红队正在讨论答案

两队互相给对方选择题目,之后轮流作答,答案由专家评委公布并解答。说起两位专家评委,来头可不小,一位是多年从事天气预报和农业气象科研的北京气象局专家李超,另一位是国医大师张大宁学术传承人郭玉琴。

专家李超、郭玉琴点评答案

两位评委的点评干货满满,既有节气、民俗知识,还有中医保健养生知识,队员和现场观众都听得津津有味。

两队成员以耳语方式传递节气主题信息

激烈比拼让现场气氛颇为紧张,两队比分紧咬,谁也不甘落后。最后的游戏环节不仅活跃了气氛,而且考验了每支队伍的协作配合。

李超老师在最后的点评中提到,国际气象界将二十四节气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继承并且发扬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