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营造和谐乡村环境,倡树乡村文明新风,推进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为加强“校地融合”建设,帮助大学生们切实了解乡村文化建设现状。7月11-25日,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的省派第一书记们组织本校美术学院大学生“绘美筑梦”实践队来孟寺镇第一书记帮包村耿辛村、官道王村、后孙村、刘寨村开展了为期2周的美化乡村主题墙绘活动,丹青妙笔扮靓了各个村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收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


活动在省派第一书记、孟寺镇政府和山东理工大学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经过近三个月的精心筹划,针对各帮包村的实际,活动团队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传统文化等主题,确立了各具特色的墙绘方案,旨在将富有“正能量、文化感、中国风”的墙绘作品奉献给广大村民们。

校地活动对接

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期间,师生们团结一致,克服种种困难,展现出了高度的负责态度和良好的专业素养。第一书记们每天驱车和实践队成员一道与时间抢进度,天蒙蒙亮就赶往各村开展墙绘,沉沉暮色中才意犹未尽返回驻地。虽然烈日炎炎,酷暑难耐,但是困难压不倒队员们坚定的信念,成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从测量、封边、打框、起行、勾勒、到调配、填色,每项工序都有条不紊、全身投入,一面面单调的墙体在队员们巧妙的构思和用心的描绘下变得生动起来,立体起来。当队员们看到一面面充满艺术气息、富有深刻意义、群众乐见的文化墙绘作品让一条条街道变美了、变靓了的时候,那份自豪、快乐便在小伙伴们挂满汗水的脸上荡漾开来!

在山东理工大学的省派第一书记们和美术学院大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历时2周共绘制了50面墙体,总计达300平米的一幅幅极具时代特色、乡村风情的特色墙绘呈现在广大村民面前。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的艺术作品不仅弘扬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对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引领乡村文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也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张靖浛、牛凤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