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农民走向第三条工作就业大道提供了重要机会。如今新经济大多利用“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办公,农村青年一定要坐在大城市的写字楼里办公吗?在城市工作,不仅要面对高昂的生活成本,还要与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为伴。如果互联网可以连通商务资源,为什么不选择山清水秀或者鸟语花香的乡村办公吗?近日,记者走访河南周口,探寻“农村白领”新工作模式,有大发现。

在每年的政府主要工作会议上,“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都是绕不开的话题,“三农”和“农村扶贫”也是最受重视、亟需发展和解决的课题。

在改革开放以前,农民的工作机会只有务农一项,“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默默耕耘。在改革开放之后,市场经济充分调动了农民兄弟参与生产和改革的积极性,“进城务工”成了他们的首选,从每年春运“大规模在外务工农民工返乡”的新闻便可以看出。直到现在,“在家务农”和“进城务工”仍然是农民工作就业的两个重要选项甚至是仅有的选项。

互联网经济为农民就业提供了第三条工作就业道路

在北上广深杭等一线大城市的写字楼里,有大量互联网公司招聘的是农民子弟,而他们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利用互联网寻找客户资源、与客户交流沟通、产生交易。基于商业信任,职员们不需要和客户见面沟通便可签下合同、持续为客户提供服务。

除偏远地区外,大多数乡村早已通上了电、通上了高速网络,加上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的成本较低,交通发达、快递物流网点覆盖密集,这些都为“城市白领”能够转移到农村工作提供了可能。

互联网产业是农民增收的好机会

互联网产业也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好机会,显而易见的互联网产业是蓬勃发展的电商产业,以广深地区为例,很多规模较大的电商公司一般将公司设立在城郊甚至乡镇,主要可以降低仓库成本和用工成本。互联网经济是多种多样的,本质是依靠“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连接商业服务。

以希鸥网“农村白领”为例,该项目最早启动于2017年12月。以2018年工资为例,所有员工平均月工资为4200元,其中工作表现优秀的员工每月工资在一万元以上。“农村白领”主要承接总部业务,希鸥网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提供新媒体服务、创业公司品牌发展管理和创投会议服务的综合创业服务平台,累计服务两万余名创业者。

“农村白领”项目有利于留守农村青年充分发挥个人价值

根据民政部统计,全国近4万个乡镇级行政单位。乡村常住人口为5.6亿,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孩子和妇女。在进城务工的农民当中,男人占了较大部分。而因为要照顾家庭和孩子,结婚之后的妇女更多选择留在了乡村。在孩子可以稳定就读幼儿园或小学之后,乡村妇女一般选择就近的县城或小城市打工,工作机会较多是餐厅服务员、商超导购等。

他们只能选择这样的工作机会吗?“农村白领”创始人、希鸥网创始人李志磊给分析了留守农村青年(主要是妇女)的人物特征。

一,较为年轻。因乡村男女结婚较早,一般在23岁之前结婚和生子,在孩子就读幼儿园之后,这类人群年龄一般在25岁左右。这是非常适合工作、具有创新动力、能够抵抗工作压力的黄金年龄。

二,学历较低。一般乡村妇女的学历为高中、初中,读完大专或本科留守乡村的较少,(随着经济发展和交通便利等因素,加之一二线城市工作机会减少和城市生活成本大,越来越多的大专本科毕业的学生愿意回归家乡,但一般选择在地级城市)。

三,能够使用电脑进行现代化办公。因中国互联网发展迅速,带动了硬件和软件的发展,以90后为例,大多数人在小学甚至更早便接触了电脑,以笔者家乡为例,很多家庭装宽带、用电脑是生活标配。

四,较为成熟,有责任心。因为组建家庭较早,具有照顾家庭和老幼的经历,在工作时也会更加认真负责,希望创造更多价值实现自己收入的提高。

从以上四点来看,农村妇女群体完全有条件可以服务互联网经济。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希鸥网“农村白领”其中一位明显具备以上四个特征的员工已为公司创造了较大的商业回报,也提高了自己的收入。其最近一个月的月工资,实际到手工资为1.3万元左右。这笔收入顶得上一个普通家庭一年的农耕回报,另外如果选择餐厅服务员等工作,收入少、工作累、办公环境较差,更重要的是,其个人价值没有达到充分发挥。

“农村白领”项目有利于实现农民增收、促进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教育

消费是带动经济发展的马车之一,但因为农民收入低,因此购买力和消费能力偏弱。显而易见的是,随着类似希鸥网“农村白领”项目的发展,农民收入提高,势必会拉动消费、促进成长,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在2019年上半年,已建成的“农村白领”项目尝试为当地农村小学以提供奖学金的方式支持乡村教育,培养孩子踏实努力的价值观。

“农村白领”项目有利于提高农村中青年综合素养

前文提到了农村留守青年的四个特征,但不能忽视的问题是,职业素养是亟需提高的能力之一。

李志磊说,他们(农村白领)需要掌握的知识有很多,包括掌握更多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巧技能、培养与客户沟通交流的能力、开阔视野拥有全局意识、站在客户角度思考问题、培养团队沟通协作的能力等等。

随着他们在“农村白领”项目上工作时间越长,综合素养就会越高。“扶贫先扶志”,一个地方综合素养和能力的人越多,这个地方的经济就会越发展,社会也更加稳定。

农村白领:做能人、干好事

机遇是利用互联网实现主营业务的稳定,核心要结合乡村风情和人才特色实现综合业务大发展。在留守乡村的中青年中,培养和带动一批有能力的人,为建设新农村出力,为发展新经济出力,多做实事,多做好事。农村白领联合发起人李志伟告诉我们,希鸥网“农村白领”的使命是:推动新农村建设,助力新经济发展,因此,希鸥网“农村白领”有一个非常落地的口号,那就是,做能人、干好事。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农村已经迎来发展机遇期,只要能够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使其符合现代化办公发展需要,就一定可以创造出具有乡村特色的新经济。农村白领们既是推动者,也是见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