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上午,方智远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落户白银市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原所长方智远,白银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旭晨出席揭牌仪式。


方智远院士是著名的蔬菜遗传育种专家,长期从事甘蓝遗传育种研究,育成我国第一个甘蓝杂交种“京丰一号”,首次发现甘蓝显性核基因雄性不育材料并带领课题组于90年代突破甘蓝雄性不育系选育技术。主持育成不同类型甘蓝新品种20个在全国各地广泛推广。主持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多项课题。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方智远院士工作站落户白银区,将有助于提升全区蔬菜种植水平,加速蔬菜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增强蔬菜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助推白银区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壮大农业经济。

农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科技发展更离不开人才引领。今天,方智远院士与白银携手建立工作站,并受聘担任白银市科技顾问,充分体现了方院士对白银发展的重视关心和鼎力支持,这对我市深入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加快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必将起到极其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希望白银区和园区管委会主动作为,尽快与院士团队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充分借力工作站这一创新平台,把园区打造成蔬菜良种推广的“桥头堡”和蔬菜产业高效发展的“领头雁”,为全市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装配智慧引擎。真诚期待方智远院士及团队各位专家发挥科研特长,多为白银农业发展提供战略指导、解决技术难题、培养优秀人才。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工作站建设,为工作站产学研合作项目实施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白银区和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才是战略资源”的理念,竭诚为院士在银工作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便利的服务,切实保障工作站的顺利运转和作用发挥。

方智远院士还观摩了白银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高原夏菜品种选育情况,考察了白银市国家级院士专家服务基地。(金树栋、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