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靖远县高度重视易地搬迁工作,将易地搬迁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开启富民新模式。时下,刘川镇大洞沟香菇扶贫产业园的部分香菇大棚已经开始采摘香菇,一朵朵小香菇正在为贫困户鼓起“钱袋子”。

每天早晨在大洞沟香菇扶贫产业园,新鲜采摘的香菇就会装车运往市场。香菇大棚里,村民们忙着进行日常照料,注水、间菇、去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正在忙碌的张克普原是若笠乡皮袋湾村村民,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来刘川镇大洞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在新家园里开启新生活,“我在这儿打工挺方便的,一天收入150块钱,近些为了照顾残疾的小女儿,好着呢,干了三个月了。”

和张克普同村的赵改琴也尝到了在香菇产业园打工的甜头,她家八口人,公婆年迈,丈夫因车祸在家休养,除了种些麦子等农作物,家里的经济收入主要靠她务工所得,不过今年她还盼着产业园的年底分红,“在蘑菇棚打工,也能照顾上家里,地里的活也能干上,一天挣100元,感觉挺好的。”

大洞沟香菇扶贫产业园按照统一配股资金、统一建设大棚、统一采购菌种、统一参加培训、统一经营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对大洞沟易地搬迁安置区有种植香菇意愿的79户贫困户,由靖远县三洋蔬菜专业合作社提供产购销一体化服务,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统一建设钢架大棚,无偿提供给合作社使用。合作社统一经营所得扣除菌棒成本外的净收益按照农户、合作社、村集体6:3:1比例进行分红。

刘川镇张滩村书记王天才兼三洋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现在总共建了79个大棚,79户精准扶贫户每户一个大棚,现在51个大棚装了菌棒,产蘑菇的是23个,每天能摘600到800斤香菇,每斤5元,主要运往白银市场。”

靖远县以“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为工作思路,坚持特色发展,因地制宜选育增收产业,有效解决搬迁群众搬出后的产业发展问题,让搬迁群众稳定增加收入,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吴秀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