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关系统的行政审批改革正在加快推进。记者获悉,目前海关总署正在上线电子印章功能,借助数字加密技术,有效解决部委间数据共享的信任和安全问题,打破“信息孤岛”。通过“数据跑路”替代“企业跑腿”,为企业办理海关行政审批手续送上政策“红包”。

       记者获悉,目前,全国海关系统行政印章和行政许可专用章已全部完成印模电子化并上传入库;6月26日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完成系统升级改造,实现全国各级海关行政印章、行政许可专用章电子化实际运作,9月底还拟实现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移动端加盖电子印章文书的查询和下载功能。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整合是原则、孤网是例外”原则,以电子印章上线为契机,拟定方案对原检验检疫4个自有系统进行整合升级,将海关14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一网通办”。预计电子印章功能上线后,借助数字加密技术,可更有效解决部委间数据共享的信任和安全问题,提升交互率,打破“信息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