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北京市委、市政府、通州区委、区政府为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全面脱贫”和国办发{2018}129号文件《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贏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工作部署,在通州区马驹桥镇盛泰华业全境电商产业园成立了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通州分中心,并隆重举行了启动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由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副主任姚忠阳,北京市扶贫支援办智力支援处处长周健,通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贵明,通州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甄宇、副主任王文超,通州区商务局副局长王立夫,马驹桥镇镇长何志达,科右中旗副旗长魏大勇,通州区商资公司总经理孙士臣等领导共同为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通州分中心揭牌。现场有100多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界代表及战略合作单位参加了启动揭牌暨签约仪式。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副主任姚忠阳致词

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副主任姚忠阳指出,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通州分中心的成立是通州区委、区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消费扶贫、全面脱贫”的战略举措,通过通州分中心扩大受援地区产品的有效转化和消费渠道,从而达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有效摘帽。今后我们将全力以赴支持通州分中心的各项扶贫工作,助力区委、区政府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

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通州分中心负责人任喆致欢迎词

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通州分中心秉承:“精准扶贫,消费前行,消费扶贫,全国行动”的理念。通州分中心负责人任喆说,深入受援地区,帮助受援地区企业建立完善的“种、产、销、配送一条完整的体系,助力受援地区政府实现农、工、贸、配送一体化的战略发展目标。经过精准大数据分析,将优质产业进行梳理,植入到受援地区,引导带动地方产业集群化发展,实现受援群众增收脱贫目标。

“消费扶贫通州分中心将立足通州,走进北京,面向全国,通过消费扶贫的带动作用,帮助全国更多的贫困户致富。”任喆告诉记者,分中心主要采用“1+3+N”的商业模型,“1”即搭建一个展示展销推介平台,“3”即线上+线下+社会动员,“N”即在全国范围内复制“N”各区域双创分中心,引入“N”个双创资源要素进行精准孵化,形成“电商+龙头企业+扶贫产品”的全新扶贫模式。通过组建核心团队,规范标准化作业,建设分配体系,设立利益联结机制等,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可快速复制的运营管理模式,打造全国领先的三农信息交互平台。

全国区域分中心部分代表

记者采访中获悉,通州分中心为了使消费扶贫工作健康持续有序开展,组建了专家顾问团队,IT团队、线上线下服务团队、专业技术团队、电商服务平台、推广销售团队、物流配送团队等,同时建档立卡户5000多户,目前已为受援地区1000多贫困户服务,举办大小活动6场。


现场签约

据了解,揭牌仪式现场与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内蒙古中心、全国农业展览馆内蒙古精品馆、高碑店航天木兰特色农产品体验中心、中环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陕西秦豆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江苏省农副产品进出口公司、内蒙古真牛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各省(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区域分中心70多家,截止目前共签订消费扶贫产品供需合同69份,金额达2000多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