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江西省玉山县司法局联合社区矫正志愿者协会来到玉山县必姆镇走访慰问困难社区服刑人员邱某某。

邱某某丈夫于2016年因病逝世,其长期在家独自抚养照顾两个孩子,平时只能依靠务农挣取微薄的工资,家庭情况十分困难。今年,邱某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家中大儿子患有精神类疾病,长期在医院接受住院治疗,小儿子刚刚小学毕业,却因家境贫寒面临失学的困境。

司法局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与社区矫正志愿者协会取得联系,对邱某某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助力其小儿子圆学习梦。活动中,司法局及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与邱某某进行了亲切细致地交谈,送去了水果等慰问品,仔细询问了大儿子的病情、身体恢复情况和小儿子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其要保持良好心态,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会尽最大的力量帮助她。

工作人员还与邱某某的小儿子进行了交流互动,其小儿子十分内向、不爱说话,在耐心温暖的鼓励下,终于敞开了心扉,表达了自己想要继续学习的殷切愿望。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了邱某某小儿子的情况,帮助他申请助学金,解决上学难题。

经过司法局和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的走访帮扶,邱某某十分感动,紧紧拉住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感谢工作人员给予的暖心慰问和实际帮助,她表示一定继续服从监督管理,遵纪守法,遵守社区矫正各项规定,好好改造、勤奋工作。其小儿子也表达了对叔叔阿姨们的感谢,表示自己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学习,长大后也想成为一名志愿者,为需要帮助的人们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玉山县司法局始终坚持矫正教育与回归社会相结合,用真诚的爱心去感化社区服刑人员,切实为贫困社区服刑人员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安心接受社区矫正,激发他们积极改造、回归社会的动力,为构建文明玉山、和谐玉山、法治玉山做出更大的贡献。(杨国康、郑棚棚、金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