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琴给留守儿童送去衣物、带留守儿童去理发

盛夏7月,骄阳似火,在这炎炎烈日下,却有一个身影不惧酷暑穿行在乡间小道上,对村里的留守儿童进行家访。她叫曾琴,今年29岁,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沙坪镇增仚村人,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是全村135名留守孩子的“妈妈”。自2018年5月受聘为江西省万安县沙坪镇增仚村“童伴妈妈”以来,曾琴全身心扑在村里每一名留守儿童身上,心理辅导、添置衣物、悉心教育……她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2018年,曾琴被中国扶贫基金会评为“优秀童伴妈妈”。

用责任铺就梦想之路

增仚村距离万安县城有30多公里,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福建、广东等地区务工,全村儿童人数约390人,其中留守儿童就有135人,占比35%以上。

谈及为何加入“童伴妈妈”的行列,曾琴说道:“因为我也是做母亲的人,那些孩子太可怜了,正是需要家庭温暖的时候,父母却因为生计不得不背井离乡出去打工,有些孩子好几年都没有见过父母了,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照顾他们。”在得知村里招募“童伴妈妈”照顾留守儿童时,曾琴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她的决定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为了摸清情况,她通过两个月挨家挨户近460次家访,为全村390名儿童建立了档案。

用爱心架起心灵之桥

在村里的留守儿童中,小明、小新(化名)两兄弟让曾琴格外心疼。“他们两兄弟的爸妈早就离婚了,爸爸为了养家糊口,外出打工,七八年都没回来。现在两个孩子就跟着奶奶生活,他们奶奶又是聋哑人,本身就生活不便,还要拉扯两个孩子长大,看着真的是很心酸。”曾琴有些哽咽的说道,“有一次是孩子的生日,我把他们带到童伴之家给他们过生日,令人吃惊的是,这竟然是他们第一次吃蛋糕......”

这一年来,曾琴几乎每月都会去看望兄弟俩,为他们送去水果、衣物、书籍等物品。曾琴无微不至的关怀和让孩子们原本内向、胆小的性格变得活泼开朗、自信阳光。

“她经常给我们买零食、玩具、学习用品,还给我们买生日蛋糕,教我们做作业,她就是我们的亲妈妈。”说起“童伴妈妈”曾琴的好,兄弟俩总会露出开心的笑容。

用温暖打开未来之门

曾琴在家访时得知有一些孩子厌学,整天迷恋于手机游戏,作为童伴妈妈的她立马行动起来,与孩子积极沟通交流,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自8月份“童伴之家”开放后,曾琴带领孩子们一起开展绑腿走、乒乓球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并积极邀请家长们一同参与,进一步拉近了亲子之间的感情。她还建立了家长微信群,将活动中的一些视频及照片发在微信群,让远在他乡的家长都能感受到孩子们的成长与快乐,体会到“童伴之家”的巨大作用。

“童伴妈妈”曾琴以博大的母爱滋润着每一个留守孩子们的心田,让他们找到了心灵的依托,让幸福洋溢在每一个留守儿童的脸上,唤回了他们童真烂漫的幸福童年。(叶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