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不在城区闹市,也不处于交通要道旁,只有偏居大山一隅巴掌大的地方。可步入校园,一切整洁规范,师生严肃活泼。

许是因这偏僻,反倒让全体教师心无旁骛,潜心教学,创新教法,选择在寂静中坚守,在平凡中闪光。三年磨一剑,在2019年收获果实,中考3人统招进遂中、8人均衡,创建校来新高;书法、舞蹈等素质教育风生水起,得到壹基金资助;让学生课余监督营养餐,把劳动意识潜移默化其中的做法全县首创,诸多创新之举得到全县业界认可……这,就是江西省遂川县上坑中心学校。

一个榜样带出新风

“制度执行力度不够,就是形同虚设。”对于管理的心路历程,校长刘达存深有感触,2016年到任后,他着手抓“四风”建设:校风、班风、教风、学风。他与班子成员反复交流,教师们深入探讨,给学校定下未来规划: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有变化、第三年上台阶。

在老师口中,至今还会时不时讲起这样一件事。2016年为体现赏罚分明,激发教师积极性,履新不久的刘存达先垫付了5千余元,发放上学期(学年)绩效奖励,教师节表彰时,还把本该自己的县级优秀教师荣誉让了出来。

都说榜样力量是无穷的,行政班子多是资深骨干教师,教学业绩稳居前列。吴锦瑞说,分数公示后,评优评奖骨干老师常会让出,年轻教师唯有更加勤奋,努力用业绩回报。

学校行政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0多岁,在县城周边学校较为年轻。刘达存善于发现每个人的闪光点,副校长康小梅大局观强,以身作则,委以负责校建重任,林规发做事严谨、认真,适合从事会计、扶贫等细致工作;吴爱红管理事务是一把好手,由教务处转到总务处,霍平琳擅长调动学生,则由总务处调至教务处……知人善任,让每个人到最适合的岗位,干着自己喜欢的事,对参与度较高的个别岗位,还实行轮岗制。

如何让分工既能减少弊端,又能让大家保持激情和新鲜感,是刘达存无时无刻都在思考的问题。

学校小学部缺师资、中学部略超编,如何摆布均匀,不浪费资源,一直困扰校方。本身教初三历史的刘达存动员会上大胆“吃螃蟹”:“缺初三政治老师,要是你们没教过不敢去的话,我来试试!”前辈如此奋勇,后辈自当给力,瓶颈迎刃而解。

一份赤诚凝结力量

赖强来自木岗村,在学校度过了小学和初中,2019年中考成绩稳进遂中,丝毫不亚于县城初中的佼佼者。他和其他10位幸运儿,将在重点高中——遂川中学继续三年学业,圆大学梦;此外,朱雅芳还考入吉安师范学校,这一喜人成绩,离不开班主任韩亚娟的辛勤培育。赖强说,母校是一所承载着梦想的学校,这几年学风很好,老师们舍得奉献,成绩有目共睹,家长和同学们都很感激,自己对学弟学妹们未来充满期待。

赖强所言非虚,为精心浇灌幼苗的成长,老师们兢兢业业地工作着。刘达存每天都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来校的老师们总是一大早就去教室带读,有些老师第三节晚自习结束后,还会主动加课,个别辅导学生……

其实,背后还有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康小军中风,还有糖尿病,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按规定可以请假。为不给其他老师增负担,他坚持要按原定分工,上5个班地理,校方通盘考虑后,酌情调减为3个;林规发老师做完心脏搭桥手术后,仍正常上班;摔伤在家休息的朱红妹,一直牵挂校报、美篇等工作……虽然只有36位老师,但大家相互体贴,克服困难,在成长历练的同时,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3年来,8名老师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2名教师夺得技能和论文比赛奖项、19名教师荣膺县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称号……

一套新法激发活力

窗明几净的敞开式厨房,营养餐每顿都2——3个菜,学生自主管理、自助用餐,课余主动帮厨、收拾洗碗,这套营养餐管理办法全县独创,施行已有5年。副校长康小梅说,一些平常在家不咋干活的学生,在厨房很勤快,洗碗、择菜样样不拉,不仅培养了劳动能力和节约意识,也弥补了厨房人手不足的缺陷,引来不少学校“取经”。

在校园里,纪律是管理的好手段,但金点子也能屡试不爽。

“这个班图书角管理非常好,点赞!”一次,康小梅例行校园检查,不经意把拍的照片发到了校微信群。几天后,她惊讶发现,貌似普通的鼓励,竟让别的班级纷纷效仿,其他班不仅图书有序摆放,习课、午休、早读时,学生会小干部还跟着值周老师检查纪律和卫生,认真记录,有模有样。

曾在他人资助下完成学业,如今在浙江工作的老校友刘金红,时不时回校园走走。她说,每次都有新变化,羡慕学弟学妹们好福气。

的确。校门对面运动场刚硬化完,即将要铺上塑胶划跑道;东侧新建的幼儿园被评为吉安市一类幼儿园;校园虽受地势局限无法扩大,但不妨碍变美、变精致,由县发改委牵头,争取到长城证券30万元电教室项目、近万元舞蹈和体育器材、60台电脑捐赠,以及每个学生2千元总额5.8万元助学金;学校还积极和社会公益慈善组织对接,壹基金捐赠10万元的音乐教室和书法教室落户……

不久前,在外打拼且小有成就的刘金红回校,承诺资助4名学生,支付从现在起到大学毕业前的学费。她说,之所以有如此举动,完全是被母校老师奉献所感动,这是感恩,也是传承。

在这样一所不大的校园里,全体老师热火朝天地开展着他们的“教育实践”,就像背靠的大山,厚重而踏实,质朴而深沉。(李书哲、康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