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至14日,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中医脊诊整脊分会成立大会暨世界脊诊整脊医学联盟第七届大会在天津北辰北门医院隆重召开,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津城,大会以“传承中医脊诊整脊,共享健康中国”为主题,围绕中医脊诊整脊技术国际化、标准化、规范化临床研究,探讨中医脊诊整脊技术的国内国际发展路径。

与会期间国内外50多名专家学者做大会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大会并通过了《中医脊诊整脊技术专家共识》,肯定了中医脊诊整脊技术在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上、发挥了中医非药物疗法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

本次中医脊诊整脊分会成立大会,天津北辰北门医院常务副院长、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主任医师王遵来当选为中医脊诊整脊分会会长,属国家二级分会。会议大会期间,评选出“20名中医脊诊整脊特殊贡献奖”、“100名中医脊诊整脊优秀人才”,以表彰他们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由卫生部原部长崔月犁、公安部原常务副部长李广祥、卫生部原中医局局长吕炳奎等发起,通过卫生部上报国务院,经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批准,于1985年6月20日在北京成立。1991年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国家民政部核准注册为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法人社会团体。协会业务领导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多年来,协会一直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增进政府和民间中医药工作者的联系,丰富民间中医药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切实推进民间中医药事业的全面发展,把民间中医药工作者的“家”建设得更健康,更美好。协会始终团结广大中医药工作者,保持和发扬中医药特色,丰富并发展中医药学,促进中国和世界医药界的学术交流,力争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天津北辰北门医院所创立的中医脊诊整脊技术是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点推广项目,被中华中医药学会列为全国脊诊整脊技术继续教育基地。近年来,北门医院的脊诊整脊技术在国内、国际取得广泛认可。北门医院现有职工800人,在天津市有北门医院总院、河西万泰中医院、西青信泰医院和马来西亚马六甲分院。患者遍及国内各省市及海外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日门诊量达3000人次。北门医院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现为“全国脊诊整脊技术继续教育基地”,“全国民营医院的典范”、“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院”、“天津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