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白银市靖远县主动适应干部教育培训新常态、新需求,以省市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把领导干部上讲台作为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的有力抓手,突出“干部教、教干部”的理念,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常态化,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效果。

明确授课主体,解决“谁来讲”的问题。针对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缺乏问题,按照中央《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结合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年度计划和各类培训班次设置,对领导干部上讲台作出总体安排,明确上讲台的领导干部主要是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委党校举办的主体班次中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每年至少到党校授课1次,同时,根据县委党校教学计划班次课程设计安排,提前安排授课领导干部做好课件及讲稿等准备工作,对授课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切实提高授课质量,实现领导干部“讲什么”与培训学员“听什么”有效对接。目前,已有8名领导干部走上讲台进行了授课,受教育干部1240人次。

加强学教对接,解决“讲什么”的问题。突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主题,每个培训班拿出不少于三分之二的时间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和党校授课需要,强化对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和扫黑除恶等业务知识的学习教育,着重讲授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工作任务、实践经验和成功做法,帮助干部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本领。

丰富教学形式,解决“怎么讲”的问题。针对干部教育培训方式陈旧问题,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在授课方式上充分运用讲党课、辅导报告、互动交流、教学测试、警示教育和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实践经验丰富、掌握面上情况、了解基层实际的优势,为参训学员进行理论辅导、形势分析、政策解读、经验交流和答疑解惑,着力解决干部“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问题,进一步弥补干部知识和能力短板,全面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新动力,实现学用结合、教学相长,力求领导干部上讲台效益最大化。目前,开展专题党课8次,警示教育4场次,党性教育4场次,知识测试10次。(常玉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