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落实“七项真功夫”精准突破“双招双引”27条措施》(以下简称《27条措施》)公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市委政研室负责人详细介绍了《27条措施》有关情况,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解答记者提问;市级新闻媒体、驻淄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委政研室负责人重点介绍了《27条措施》的出台背景、框架内容和涉及的部分重点政策。在全省上下贯彻落实省委拿出“七项真功夫”要求,掀起竞相突破“双招双引”新热潮的大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大气魄大手笔推出了《27条措施》,真正拿出切实管用、含金量高的实招硬招,汇集优质要素资源,强力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

《27条措施》的突出特点是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在统筹资源上,创新性提出市级统筹1万亩左右土地指标,统筹全市煤炭总量消耗指标150万吨,用于保障市重大项目和重大招引项目落地建设。在吸引人才上,创新性提出按照“海外工程师”年薪的60%给予引进单位补助,最高30万元;海外专家项目获得国家、省级外专专项项目支持的,给予引进项目单位最高1:1的配套资金支持;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市财政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补助。在以商招商上,创新性提出将重点异地淄博商会、淄博异地商会纳入代理招商体系,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邀请市及区县商会主要负责人列席有关经济工作会议,将其列入相关政策文件的发文范围,构建政企之间畅通的“绿色通道”。在基金保障上,创新性提出建立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基金和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区县园区建设基金“4+2”基金体系,年内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总规模达到70亿元以上。

据发布的信息,《27条措施》将在市级新闻媒体公开发布,并通过“淄博改革”“淄博政策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及市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平台网站等进行发布,同时由各区县、部门向有关企业推送。(张靖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