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江西省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在玉山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力实施好精准扶贫,严格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扶贫政策,坚决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委秘书长杨建林随同,县委书记胡剑飞,县委副书记、县长徐树斌,县委常委李晨明等陪同。

马承祖先后到下塘乡新塘村“感恩加油站”、三山白茶产业扶贫基地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产业扶贫实施情况,并同贫困户、乡村干部交流,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家里几个人?”“大家身体还好吧?”“有帮扶干部到你家里帮助你吗?”……在新塘村“感恩加油站”,马承祖同正在兑换物资的贫困户黄元三亲切交谈。“现在党的政策真的好,我胃癌动手术已五年,有了帮扶好政策,我这个丧失劳动能力的人才能过上幸福生活……”黄元三说道,他儿子在享受帮扶政策后已完成学业在外打工,县乡村还帮他搞种植业,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去年主动要求脱贫。这个“感恩加油站”搞得好,贫困户接受帮扶要懂得感恩。马承祖对“感恩加油站”做法表示赞赏,认为“感恩加油站”的方式很好,解决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有利于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在下塘乡三山扶贫产业基地,马承祖详细了解基地发展、扶贫工作开展等情况。三山扶贫产业基地现有面积1800余亩,已发展成集茶叶、香榧、苗木等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示范基地,2018年总产值达2000余万元。在基地运行过程中,通过提供就业岗位、产业收益、土地流转等方式带动周边近340户贫困户增收,其中就业方面日均带动就业120余人。马承祖要求,要按照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培育“农旅融合”的配套产业,让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

调研中,马承祖强调,脱贫攻坚是中央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必须全力以赴、大力推进。要积极构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的精准扶贫组织体系,推动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常态化;要把脱贫攻坚与秀美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张和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