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国全科医学发展十分迅速,尤其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以来,全科医学更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这快速的发展过程中,青年全科医生正逐渐成为全科医学服务的一个主力军。为更好的培养青年医师的全科理念、提升理论知识及临床技能;更好地促进天津地区青年全科医师学术交流,在天津市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的直接领导下,天津市青年全科医师学术沙龙应运而生。

沙龙在天津市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的直接指导下开展工作,由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天津市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主委刘光宗处长直接领导、由天津市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秘书长阎渭清主任担任常驻点评专家。

2019年4月11日,首次天津市青年全科学术沙龙如期进行,市卫健委基层健康处刘光宗处长亲自莅临指导,明确指出了全科人才培养的着力点在青年全科医生。首届活动的成功举办,在全国全科医学领域引起广泛关注,标志着天津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地组建了青年全科医学学术团体并开展交流活动,充分体现天津对全科医学未来发展的高度重视。

2019年6月30日,炎热的周末午后,第三期天津青年全科沙龙如期举行,一群怀揣全科梦想的青年全科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有的甚至倒换班次,就是为了这次相约。在活动现场,大家展开了一场“全科人文大讨论”。在集体观看事先录制好的诊疗决策权、疾病认知和知情权两个讨论素材后,参会成员分成三个小组,分别进行头脑风暴讨论,探讨如何在诊疗过程中维护患者权益,现场讨论十分激烈,各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讨论结束后每个小组派代表总结性发言,详细、全面的阐述了医-患-家属之间对于诊疗决策权、疾病认知和知情权的观点。红桥区芥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颖医生作系统解答,从法律层面解读了医生对于患者及家属,如何行使决策权、认知知情权。

讨论结束后由阎渭清主任进行总结性发言,从法、理、情三方面分析了如何把握决策权、认知和知情权。接下来在青年全科工作坊中进行了全科人文理念的训练:来自东丽区华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孙健医生从一个北京肿瘤医院“告知坏消息”的视频案例,把大家从模拟拉回现实,向大家介绍了基于SPIKES模式下如何规范的做好“告知坏消息”这件事。

最后的实训环节就“刘医生”与“患者赵阿姨”之间的矛盾冲突,拟四个连续的情景,分别做医患沟通的即兴演练。参演的青年全科医生临场发挥,真实反映了门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化解矛盾、冲突的沟通方式,体现人文理念在医患沟通中的重要性。

在医学科学快速发展的今天,支持青年全科医生的持续学习和职业发展,是保持全科医生队伍知识和技能更新的重要举措。同时,应在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基础上,鼓励全科医生根据所在社区的医疗服务需求和个人兴趣,进一步发展自身的拓展技能和特长领域,在提高全科医学服务对居民吸引力的同时,也满足了全科医生的职业发展需要。在全科医学师资培养方面,中国最初的全科医学师资多来自公共卫生专业,逐渐转变成有越来越多的临床师资参与,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全科医学领域专家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