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斯奋先生认为:“重讲文化自信要重新审视文化。”对于高校来说,文化是其发展的意识形态和精神动力,坚守文化自信不仅体现在教育工作者办好高等教育的理想、信念和满怀热情的身体力行,也体现于高校在弘扬高等教育理念、办好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等教育方面的努力探索和积极践行。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深谙其道。这所由青岛理工大学按照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从建立伊始就刻上了创新的烙印。琴岛学院充分利用青岛理工大学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和独立学院灵活的办学体制机制,在学院自有的文化自信基础上发展特色和优势,建立起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学院发展的内在驱动力量。

学科文化交融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高考时由于对专业不了解,考生误报错报的现象并不少见,还有部分考生分数很高,却因为种种原因不得不接受调剂专业。2018年《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正式发布,关于高校本科生教育,意见明确提出“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选择权,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允许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和课程。”将专业和课程的选择权交给学生,无疑将极大学生内在的学习潜能,让有学习能力和意愿的学生收获更多专业知识技能。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将自主选专业落到实地,收获了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赞誉。

眼下正值高招季,据学校老师介绍,琴岛学院所有专业都是应用型专业,“专业满意”是琴岛学院招生录取的优先政策:学院最大限度满足考生第一专业,生源不均衡时就对专业计划进行调整。琴岛学院招生政策上鲜明的亮点是把专业选择自主权交给学生,提升学生的专业满意度。考生如果对录取的专业不满意,可在下列政策规定范围内任转专业:理工类学生可转入所有理工类专业和文理兼招专业;文史类学生可转入所有文史类专业和文理兼招专业;艺术类专业之间可互转;按大类录取的考生可在大类中任选专业或者转专业;艺术类与文理类不能互转,本科与专科不能互转。如遇上级政策调整,以新政策为准。

在此基础上,考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志向放心选择。即便是被录取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学生也可以放心报到,因为报到时就可以直接转入自己喜欢的专业,除国家政策外,学院不设门槛限制。在2018年的专业满意度评比中,琴岛学院以专业满意度100%的好成绩力压其他各高校,这与该校倡导将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不无关系。

与此同时,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将文化传承融入到学科建设中,结合社会经济发展重大需求,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为服务区域发展添砖加瓦。

琴岛学院建有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康成书院研究中心和国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以旋压机和离心机等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以模具和焊接新技术为辅助的旋压装备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通信技术与网络安全重点实验室以及建筑工程与BIM设计应用重点实验室,按照“政策导向、重点突出”的规划实施思路,立足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十强产业”,结合学院的优势学科,开展相关领域科学研究。

学院广泛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对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互联网+”重大战略,大力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的研究开发工作,对学院的理工科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科学研究立足于学科前沿,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要装备以及技术集成和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

创新俱乐部教学机制坚定文化自信的理论维度

随着《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的颁布以及“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的贯彻实施,高校对体育俱乐部这一创新型教学模式进行了尝试与拓展。

对此,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将体育课作为学院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大力推进体育课程改革,构建了由体育公共课、体育专项课、体育俱乐部、课余训练竞赛和课外体育活动等组成的体育课程体系。自2008年9月开始成立体育俱乐部,琴岛学院体育部已相继成立了武术、瑜伽、健身、游泳、攀岩等近20个体育俱乐部,并全部纳入学院教学体系,已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体育教学创新举措。

在课程结构上,体育部构建了课内外、校内外体育活动有机结合的课程机构体系,将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校运动队的专项运动训练和为部分身体异常等特殊群体的学生开设的康复、保健课程纳入体育课程体系,并列入教学计划,计算相应学分。在课程内容上,体育部按照科学选择的原则,在遵循体育教育规律和体质健康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学生身心发育特点,科学设置课程内容,使教学内容丰富,设置安排合理。体育俱乐部面向全体学生开放,各年级学生均可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俱乐部为他们提供的课程学习和活动。由于分项目、分层次、生活化、四年一贯,绝大多数学生不仅掌握了体育基础知识、技术和技能,还培养了浓厚的体育兴趣,养成了良好的健身习惯。

在俱乐部教学新形势下,琴岛学院体育部组织参加各级体育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荣获市级以上集体奖项一百余项,参赛学生获奖一千余人次,教师个人获奖近百项;并在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在省级以上正式期刊发表多篇教学研究论文。2015年,体育部申报的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体育公共服务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已顺利结题。近三年全院学生对公共体育课教师评价平均分在96分以上,位于其他公共课程前列,对体育课满意度较高;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格率均在98%以上;学院2013年在山东省教育厅开展的高校体育部门各项工作全面评估中被评为优秀,是全省独立学院中唯一一所获得优秀的高校。

通过不断实践探索,作为终身体育观念的领跑者,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已走在全国各高校前列。学院学生参加体育俱乐部的主动性明显增强,终身体育的观念逐渐形成,而体育俱乐部也成为了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部分,帮助同学们缓解学习压力,释放不良情绪,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心理素质、团队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得以进一步提高,为学院坚定文化自信构建起理论维度。

文化自信视角下的党建引领

党的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文化体系的政治性、方向性因素。在全面提升文化自信的战略指导下,高校党建文化与大学其他文化要素之间的关联与相互作用更为紧密和显性化。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正确认识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大学功能顺利实现。

2018年7月,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成立了山东省首家高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将其打造成宣传普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使其成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依托实践中心,学院立足所在区域,与周边社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推进党建互联互动、融合共进,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和组织力量,通过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进行党建活动连抓,共创品牌特色,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整体效应。除此之外,琴岛学院将传习活动体系化,立足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提升党性修养。学院充分发挥高校师生的专业特长,组建各类专业服务团队,开展经常性的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助推营造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文明新风。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号召下,琴岛学院各个系部组建各类各项“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70支,近千名琴院学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园,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掌握的本领,走进城镇,走进乡村,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新面貌新成就,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勇于创新、海纳百川、立己达人……不难看出,今天高等本科院校的文化自信其来有自,如果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服务”是高等本科院校建设的逻辑起点,那么在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看来,革新教育教学模式与管理模式,通过国际化发展打造中国高等教育的世界品牌,进一步凸显高等本科院校的类型特征,引领高校实践教育性和终身学习就是推动一所高等本科院校加强内涵建设的战略要点。(作者: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