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抚州金溪支行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围绕中心抓党建,强化作用促发展上狠下功夫,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了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促进业务发展。

统筹共建,切实发挥平台载体作用

首先支行明确党支部的工作职责,按照“先搭台,后充实,再完善,逐步规范”的步骤,全方位落实“党建带群建”各项工作,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激发强大内生动力;其次支行以党建共建为载体,与农发行金溪县支行举行了党建共建协议签约仪式,深化银银合作,拓宽沟通渠道,为业务开展铺路架桥;最后支行加强与政府部门组织沟通协作,组织开展技能竞赛、廉政教育等活动,丰富党群组织活动,促进政银间合作,实现阵地亮起来,形象树起来。

强化核心,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一是支行树立学习理念,营造学习氛围,制定详尽的学习计划,按照党中央部署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自觉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加强学思践悟中精准对标,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二是支行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指导思想,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深耕客户渠道,获取客户资源,积极配合当地优质企业,大力支持当地普惠金融领域发展,提升了站位,从讲政治、顾大局的角度谋业务、促发展,创建创新型党支部;三是支行推行首问责任制,确保工作分配到人,责任层层压实,增强担当意识,提高办事质量,避免推诿扯皮,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四是支行坚持廉政教育常抓不懈,时刻用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法规和行规来规范员工行为,使员工做到严于律己、勇于律他。

狠抓根本,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该行推行党员承诺制,在年初进行民主提诺,组织审诺,公开定诺,全年认真履诺,以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完成上级行部署的各项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三亮三比创五优”活动,在不同岗位和不同时期树立多位优秀典型员工,提振全员士气,激发全员活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突出中心,切实发挥基层支部作用

该行党支部准确把握基层行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支行经营的各个环节,努力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同时明确目标,通过抓党建建设一个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懂经营、善运营、会管理的领导班子,制定一套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及时解决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工作制度,创建一支在改革发展中经得起考验的党员队伍。(黄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