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有时候一不注意胳膊肘磕到门边上,整个上臂一阵酥麻,并从前臂滑向手部和小拇指,好一会儿才能缓过来。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那是因为我们的胳膊肘上有“麻筋”。

其实,手肘处的“麻筋”学名叫做尺神经。肘部的尺骨端这一部位被撞击时产生酥麻的刺痛感并非来自那儿的骨头,而是来自尺神经。当胳膊弯曲时,这些神经就会凸显,只靠皮肤和脂肪保护,容易被撞到。尺神经发自臂丛神经,在沿着手臂向手指末端走行的过程中有多个潜在的卡压部位,其中最重要的位置,正是位于肘关节处的尺神经沟。

日常生活中,如果是不小心磕碰到了“麻筋”,只需要不停甩胳膊、抖一抖,就可以缓解痛感。但是当我们长时间卡压尺神经部位,那就需要小心了。

人手的活动非常复杂,主要由主管手指运动的前臂肌肉群与手内部小肌肉群共同完成,这些肌肉又受到相应的神经组织的管理,包括外周的臂丛神经及其分支正中神经、尺神经,而其中的尺神经很重要。平时我们碰着,仅仅是偶然刺激了一下尺神经,就会导致尺神经支配部位的皮肤出现麻痹感觉。而如果该部位出现长时间的卡压,很可能会出现肘管综合征。肘关节处的尺神经卡压所致的肘管综合征,又称“迟发性尺神经炎”,是手部常见的一种神经卡压综合征。与肘关节体位不当、反复活动及创伤劳损有关。

肘管综合征具体表现为:手部尺侧2个手指(即环指和小指)的麻痛不适,手内肌的萎缩和无力,手部精细动作不灵活,如日常生活中系扣子、使用筷子、弹琴、绣花、捻针、捏笔写字等动作不能完成,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环小指“爪型手”畸形等一系列症状。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且连续几天不缓解,一定要尽快去正规医院看医生,以便早日诊断并采取措施。

而对于治疗肘管综合征,目前有的几种方法是:一、早期改变不良体位,如:外固定。二、服用神经营养药物及康复治疗,可以缓解症状,甚至治愈。三、手术治疗,手术可根据尺神经受压程度及肘部卡压因素选择不同手术方案。手术恢复的效果与手术前症状轻重有关系,手术越早效果越好。

另外,想要预防发病,保持良好的操作姿态是避免相关损伤的最佳方法。当你伏案工作时,椅子应离桌边远一点,不要紧贴桌边坐;手腕尽可能以平放姿势操作键盘,既不弯曲也不下垂;肘部工作角度应大于90度,以避免肘内正中神经受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