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至27日,以“一流国医堂,健康京津冀”为主题的“京津冀国医堂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召开,北京市、河北省、天津市、南开区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国医大师王琦、国医大师金世元出席大会并做主旨报告。大会就中医药发展机遇、中医药特色优势、国医堂建设发展、特色诊疗技术等展开交流,来自京津冀三地的300余名中医药行业代表与会。

大会发布了“新时代国医堂高质量发展天津共识”,举行了“京津冀中医医联体”签约仪式,国医堂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抓手,是中医治未病的主体、是疾病康复的中坚力量、是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是中医全科人才的培育基地、是中医智慧医疗的应用终端,形成了新时代基层国医堂五位一体发展定位。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始终把发展基层卫生服务作为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同时将发展中医药服务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弘扬祖国传统医学文化、完善医药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力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建设,整合中医服务项目,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培养中医全科临床人才,搭建中医药综合服务平台,在发展基层中医药事业上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现有达标国医堂239个,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2018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903万人次,占同类机构诊疗总量的30.3%。通过多年不懈拓进,基层“国医堂”服务能力和影响力逐渐扩大,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和患者好评。

天津市南开区是国医堂建设先行者,2009年率先开展国医堂整建‍‍制建设,形成了以区中医医院为指导、社区国医堂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基础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向居民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称号。目前创建“天津市示范国医堂”7家,创建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工作室2个,培养了一批理论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的区级名中医,打造了一批在辖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医特色专科,国医堂软硬件水平不断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逐步提升,惠及基层群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