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24日,2019年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际总决赛(INTERNATIONAL FINAL CONTEST OF INNOVATION 2019)在德国柏林会议中心Estrel Hotel举办,本届国际赛由iCAN国际联盟联合德国VDE、北京大学主办,也得到了国信双创、中联慧通、MEMS、ERA、FAULHABER、micronit等多方支持,同时本届国际赛与微型传感器领域的顶级会议Transucers 2019同期举办,大会吸引了来自学术界,研究机构,政府机构和行业的1000多名与会者。

此次国际总决赛共吸引了来自中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瑞士、波兰、丹麦、芬兰、泰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二十个科技创新作品,涉及健康监护、智能传感、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新能源新材料及环保、教育科技、生物医疗等多个领域,向全世界展示前沿科技发明、创新成果和团队风采,引领“自信、坚持、梦想”的iCAN创新精神,促进和加强高科技领域的产学研结合,推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为高科技创新创业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开幕仪式上,VDE主席Schnabel Ronald博士在致辞中表示,感谢iCAN大赛点燃德国的“双创”热潮,此次各国创新青年带着创新火种汇聚柏林,希望可以通过大赛进行思想碰撞,让创新科技改变生活。Transducers2019会议主席Christofer Hierold也表达了自己的祝福,期望更多科技创新人才可以加入iCAN,祝福iCAN越办越好!iCAN发起人、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对全球创新青年的欢迎,同时表达了对原始创新的支持,2019年iCAN大赛选择在Transducers大会同期举行,也是为了可以让各国的创新天才更好的与世界顶级科学家近距离接触和交流,期待iCAN创新点亮世界!

2019iCAN国际总决赛延续iCAN大赛历年比赛规则,采取8分钟团队阐述作品+2分钟评委提问交流形式,主要从作品阐述、创新性、实用性、技术性四方面进行打分。现场比拼激烈,参赛作品的创新水平超乎想象,作品演示形式也异常丰富,充分展现当代青年“自信、坚持、梦想”的iCAN精神!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2019iCAN国际总决赛共产生3个项目获得一等奖、3个项目获得二等奖、13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其中,一等奖项目分别为:香港科技大学的乒乓球机器人项目、南京理工大学“鲸鱼”-一款用于手语表达的可佩带头环项目和慕尼黑科技大学Heatshockers项目。

2007年iCAN大赛由中国发起,十二年来覆盖30多个省市,累计600余所院校的30万名选手报名参赛。创新人才培养始终是iCAN大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延展,iCAN十二年来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iCAN大赛作为国内外一个无固定限制、鼓励原始科技创新、基于物联网的半导体传感器、芯片的科技创新领域的国际性赛事,从创立至今,始终鼓励原始创新,参赛选手的作品都是学生自主原创的,可以演示和操作的创新应用系统。

2010年iCAN形成赛课合一的创新教育模式,带动学生创新能力与专业技能的有机结合,形成课内外资源整合的放大效应,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与产业的融合。2016年iCAN“创新工程实践”课程发展成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慕课,在全国382所学校选课系统中上线,选修课程学生超过30万人。

为了推动创新人才培养的落地,本次大赛的优胜成果将有机会亮相全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中心,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落地接口,将支持iCAN创新创业课程的实践操作,承载iCAN大赛参赛作品的打磨和沉淀,全面支撑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助力创新创业教育开展,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动高科技产业发展。

人才培养既立足于高校,也离不开产业的扶持。iCAN大赛形成了以大赛为载体,以人才培养为核心,聚焦优秀项目,对接外部投资,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iCAN生态链。此次在德国举办,充分发挥了iCAN在双创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将多所国内外高校的高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汇聚在柏林,构建国际科技创新领域的交流平台。

2010年,iCAN大赛发展为国际性比赛,先后在中国(2010-2012)、西班牙(2013)、日本(2014)、美国(2015)、法国(2016)、中国(2017)、中国香港(2018)举办,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瑞士、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万名学生参加。iCAN大赛已经成为国内优秀创新创业人才走出国门展示风采的舞台,同时也是全世界青年共话创新创业的国际盛会。

2020年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际总决赛(INTERNATIONAL FINAL CONTEST OF INNOVATION 2020)将与G-iCAN全球创新教育大会于2020年6月26-28在中国南京盛大举行,欢迎全球创新创业领域专家教授、教师学者、管理者以及研究者,与会对创新创业教育开展全面研讨和经验交流,也欢迎全球创新天才齐聚南京,展现当代创新青年创新成果与团队风采!